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会议 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 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于春沣 刘国栋编辑:李彤2023-12-21 20:09:00

内容提要:12月20日,十二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我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喻云林,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出席。

天津北方网讯:12月20日,十二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我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喻云林,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出席。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宪法工作的全面领导,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和宪法实践,推动我国宪法制度建设和宪法实施取得历史性成就。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新征程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实践要求,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提高宪法实施和监督水平,不断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推向深入。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重点任务,以高水平法治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实施。要推进科学立法,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推进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推进公正司法,着力深化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推进全民守法,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提升全体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会议强调,要在法治轨道上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盯住交通场站、学校、医院、养老院等重点部位和商业综合体、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做好受灾群众和低收入、高龄、失能、残疾等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宪法法律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实施。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等共同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全面依法治市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