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发力需求侧 产业结构持续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邵健雄编辑:李彤2021-01-21 20:15:12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最近中央党校发布的《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中,从系统思维的角度肯定了天津在高质量发展中产业转型、稳定就业、提升收入水平的实践。今天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我们来看,发力需求侧,天津产业结构持续升级。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最近中央党校发布的《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中,从系统思维的角度肯定了天津在高质量发展中产业转型、稳定就业、提升收入水平的实践。今天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我们来看,发力需求侧,天津产业结构持续升级。

中央党校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在《2019年中国经济渐进共享发展评价报告》中提到,北京、上海、天津等经济发达省份在渐进共享指数上处于明显领先地位,天津主要在收入均等化和收入水平指数两个方面优势明显。天津社会从业人员,在第二产业中就业比例一直保持在30%以上,这与中央赋予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紧密相关。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改革,天津以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为抓手,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坚持制造业立市,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坚持系统思维,天津加强前瞻性思考,瞄准全国制造产业链需求侧的堵点、短板,提前统筹谋划产业转型升级。把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作为天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以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为旗帜、为引领,2018年,天津重磅落地“制造十条”,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第二届智能大会期间,天津发布百亿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2019年,启动实施《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建立“雏鹰—瞪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扶持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这些真金白银和硬核举措,带动天津企业不断通过创新引领,加速产业转型。作为新材料产业的上游供应商,天津利安隆,直接感受到了来自需求侧的变化,针对下游需求,不久前他们推出了更加可靠的新型紫外线吸收剂,改变了这一产品一直被国外垄断的历史。

立足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让整个产业链更加稳定。2020年,天津克服疫情影响,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推出“一企三人两员”工作机制,同时举办各类接链促需对接会,稳企业、保就业。中央党校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在《2019年中国经济共享发展评价报告》中提到,天津收入水平指数排名全国第四,偏向技术和知识密集型的产业结构是其有着较高的劳动报酬的主要原因。而居民可支配收入更多,意味着人们直接分享的经济发展成果也更多。

十四五期间,抓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天津加强需求侧管理,通过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带动服务业高质量转型,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央党校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在《2019年中国经济共享发展评价报告》中提到,发达地区应在稳定地区物价水平和引导居民合理消费、调整优化消费结构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挖掘消费水平提升的潜力。“滨城”城市综合配套能力不断增强,眼下,位于保税区临港片区的中欧核心区综合服务中心已经封顶,将进一步弥补产城融合的空白。(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