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引航员:向着那片星辰大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编辑:张瑜2021-02-12 20:51:25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有一种职业,他们危险系数极高,他们乘风破浪,指引船舶安全进出港口,这就是引航员。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有一种职业,他们危险系数极高,他们乘风破浪,指引船舶安全进出港口,这就是引航员。这个春节,在天津港,引航员们用坚守,保障港口的正常运转。

春节期间,天津港环渤海内支线不停班,国际班线也正常进出。港口的有序运转,离不开引航员的默默付出。

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港口、船舶安全,船只进出港都要由引航员登轮强制引航,所以他们也被誉为“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引航员是港口的“活地图”,泊位、航道、水深烂熟于心,在他们的操控下,万吨巨轮能以厘米级的速度,安全靠泊、顺利离港。

今年1月,天津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2.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1.5%。这个数字背后也有引航员的功劳,早一步靠岸,就能争取更多的装卸时间,快一些离泊,可以让后来者少些等待。但是疫情期间,让专业性极强的引航增加了难度。如果货轮来自疫情发生地,或者船上有发热人员,就会被定为高风险,在为这类船只引航时,需要引航员全程站在驾驶舱外,这对技术和耐力都是极大的挑战。

在天津港136人的引航员队伍中,有95人是党员。作为级别最高的引航员,又都是党员,疫情初期,8名队员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突击队,专门为中高风险船只引航。抱着只能他们上,他们必须上的信念,一干就是22天。

在党员们的带动下,大家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大家拧成一股绳,复工复产的原料、疫情防控的物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生命线上,来来往往,昼夜不息。引航员们,踏着风浪靠着软梯上下货轮。因为防控需要,不能在船上吃饭喝水,只能在匆匆赶往下一个货轮的路上,吃一口、歇一歇。

随着天津港吞吐量的增大,夜间进出港的船舶在增多。

晚上七点半,李占涛带着徒弟李业,开始了晚上的工作。夜间影响视线,这非常考验引航员的技术。

拖轮牵引货船到了合适的位置时,缆绳却怎么也摘不掉。李业快速判断了一下,果断要求降低船速,让缆绳不再是绷紧状态,这才顺利解掉。

四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师徒二人始终全神贯注,坐一下的机会都没有。春节期间,天津港引航中心的引航员,全员轮班倒,确保港口的正常运转,他们向着星辰大海,守护着港口生命线。(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