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峥嵘岁月 点燃爱国奋斗情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与我市青年师生交流互动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韩雯编辑:李松达2021-03-18 07:53:37

内容提要:百年党史,能在青年人心中激起怎样的涟漪?昨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走进南开大学为师生代表作党史专题宣讲。回望峥嵘岁月,点燃爱国奋斗情。

天津北方网讯:百年党史,能在青年人心中激起怎样的涟漪?昨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走进南开大学为师生代表作党史专题宣讲。回望峥嵘岁月,点燃爱国奋斗情。

党史学习教育,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在宣讲时,王伟光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结合天津实际,用青年人熟悉的语言和方式普及党史文化。从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的“爱国三问”,到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于方舟、马骏、陈镜湖,再到“人民英雄”张伯礼,在党史鲜活的故事里,感悟的是初心、汲取的是力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为了让历史与现实交融,在交流互动环节,面对大家的提问,王伟光认真倾听、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学习历史应当有正确的历史观,您觉得我们在学习党史过程中该如何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本科生赵显浩率先抛出自己的所思所想。

“党史观问题,不仅关系到如何看待党史,而且关系到如何立足现实、开创未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树立正确党史观’,为学习党史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王伟光认为,学习党的历史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指导。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吴淑丽,结合岗位职责发问道:“作为思政课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该怎样讲好党史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视察时,就提出要讲好思政课,我觉得讲好党史,作为思政课老师,一定要把南开大学精神融入其中,结合学生身边故事,让党史教育入耳入脑入心。”王伟光说。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请问‘学史崇德’的‘德’在当下有什么特殊内涵吗?”

对于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张雅雯提出的问题,王伟光表示,爱国主义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表现方式,在当代,对于我们而言,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

……

深入浅出地讲活“大道理”和“小道理”,为聆听者清晰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宣讲结束后,张雅雯说:“这次宣讲,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作为一名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我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用青年的责任担当,扛起民族复兴的大旗。”

“南开大学将以中央宣讲团来津宣讲为契机,在广大师生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高潮。”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说,南开大学要把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堂、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唱响三全育人“主打歌”,用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