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机关工委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破解新老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 注重以研促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李国惠编辑:李松达2021-06-02 07:30:38

内容提要:如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如何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如何防范和解决“两张皮”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如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如何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如何防范和解决“两张皮”问题?这些既是当前机关党建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也是今年机关党建研究的重点课题。近年来,市级机关工委紧跟形势任务,紧贴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机关党建重点课题调研,坚持每年安排一批调研课题,每年评选一批优秀调研报告,每年推动一批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每年破解一批新老难题,有力促进了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今年安排的调研课题前瞻性和针对性强,都是我们工作中必须认真研究解决的实际问题。我们要以完成调研课题为契机,认真查找分析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上的短板和弱项,积极探索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新方法新途径。”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魏新兵说。

近年来,市级机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课题调研作为推动机关党建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抓手。一方面,积极向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和市党建研究会报送调研课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另一方面,每年都对课题研究作出安排,先后明确21个重点课题,提出具体要求。

各级领导十分重视,有的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调研,有的抽调精干力量组织集体攻关,近三年来86个市级机关和16个区级机关工委先后报送了350篇调研报告,经由专家学者担任评委的评审组进行集中评审,评出优秀调研报告90篇,将其汇编成册发给各单位学习借鉴。

“这些优秀调研报告选题紧贴实际,分析问题比较深刻,对策措施和工作建议针对性、操作性比较强,形成了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要充分发挥课题研究的作用,把调研成果转化好、运用好。”市级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为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市级机关工委利用召开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的时机,采取经验介绍、实地参观、现场展示、领导授课等形式,引导与会人员理清思路、开阔视野、互学互鉴,自觉用调研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局、市审计局等单位建立健全调研成果转化机制,调研报告中查找分析的问题引起了领导班子的重视,一些好的思路举措和对策建议被领导班子采纳。天津海关推动海关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的调研报告中总结的成熟的经验做法被固化为制度规定。大家普遍反映,随着一项项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机关党建活力不断增强、质量不断提升。(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