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永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钟彬 周成编辑:付勇钧2021-06-21 10:25:48

内容提要: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克服重重困难,从弱小走向强大,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坚持群众路线,始终做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群众路线永远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永远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

天津北方网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克服重重困难,从弱小走向强大,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坚持群众路线,始终做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群众路线永远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永远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

一、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伟大创造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指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地位、作用以及如何对待人民群众的认识和看法,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在马克思看来,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人民群众是书写历史、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恩格斯也指出:“历史人物的动机背后并且构成历史的真正的最后动力的动力,与其说是个别人物,不如说是使广大群众、使整个的民族,并且在每一民族中间又是使整个阶级行动起来的动机”。在领导俄国十月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列宁也十分重视人民群众的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作出了与时俱进的新阐释。他认为“是否同群众保持着联系,联系是否密切”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教育和启发群众,代表他们的利益,教他们组织起来,使群众的全部活动沿着自觉的阶级政策的道路前进”的重要途径。中国共产党是靠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自成立后就把深入群众、动员群众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提出“要‘到群众中去’要组成大的‘群众党’”的目标。在领导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同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的群众路线。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理念,对群众路线的内涵、意义、践行路径等作出了新的论述,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

二、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群众永远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敌强我弱的严峻形势,毛泽东提出了“人民战争”的思想,强调要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铸就真正的铜墙铁壁。正是因为我们党把千百万群众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才能够打败穷凶极恶的反动势力,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使近代以来任人宰割、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站起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面对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的烂摊子,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带领下,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投入建设中去,迅速改变我国贫穷落后的面貌,使古老的中华民族重新焕发出生机活力。改革开放新时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继续发扬“为人民服务、向群众负责、遇事同群众商量和同群众共甘苦的工作作风”,带领人民群众“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推进,实现了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向“富起来”的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脱离人民支持,任何事业都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都是不能成功的,强调要“着力防范脱离群众的危险”,紧紧依靠人民推进各方面事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启了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表明: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赢得民心民意、汇聚民智民力、克服艰难险阻、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

三、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的优良传统

“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风雨不动,坚如磐石。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在变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育先机,仍然需要把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传承好、发扬好,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伟力。新时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谋划发展,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和问效于民统一起来,使人民群众成为党的工作的评判者、改革事业的推动者和发展成果的受益者,更加自觉地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此外,新时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还要创新群众路线途径,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使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的重要渠道,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作者分别为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本文为天津市社科规划“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研究专项重点项目TJSSZX20-26的研究成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