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师范大学百名辅导员讲百节“党史微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段玮编辑:付勇钧2021-07-09 14:54:09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师范大学百名辅导员讲百节“党史微课”活动开始陆续面向师生推出网上微课,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刘琳讲授的《让红船精神绽放时代光芒》作为首期微课呈现在学生眼前。

天津北方网讯:“嘉兴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近日,天津师范大学百名辅导员讲百节“党史微课”活动开始陆续面向师生推出网上微课,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刘琳讲授的《让红船精神绽放时代光芒》作为首期微课呈现在学生眼前。

目前,天津师范大学现有超过150位辅导员,他们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辅导员理论宣讲相结合,既能提高辅导员理论素养和政治意识,又能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可以说一举两得。”该校党副书记宁月茹告诉记者。

只有6-8分钟的时长,“党史微课”在这样短短的时间里要讲出什么样的内容?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马宇雪打开了辅导员张立新老师的党史微课。“以时间为轴,与大家分享三幅与长征有关的绘画作品。第一幅是画家靳尚谊创作的油画《送别》,描绘了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集结在于都开始了著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学习绘画已经7年的马宇雪,看到这幅经典的美术作品一下子就提起了兴趣。

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她发现这幅画的色调处理上别具匠心:“这件作品的环境是月色或拂晓,不得不用冷光来处理,但同时要表现老百姓送别红军的场面,融入不舍、期待、鼓劲等多种情绪,于是在冷颜色里画家画出了不同色相的变化。当我与同学分享对这幅作品的理解后,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当地百姓搭浮桥、摆渡船,把8.6万红军送上了漫漫征程的动人故事。”

“我是美术与设计学院的辅导员,虽然不是美术专业出身,但这方面平常接触很多,所以在策划长征精神这个主题的党史微课时,我就想到的就是通过绘画作品来给学生们讲解长征精神。”张立新告诉记者,他最终选取了《送别》、《红军过草地》、《红军三大主力会师》三幅作品,从三个历史片段展现了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鼓励青年学子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100节党史微课的具体制作中,我们的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特别注重内容的接近性,努力贴近师生实际,讲身边故事、讲精神实例,从而提升讲授效果,让青年学生从心底里认可认同。”张?说。

目前,天津师范大学百节“党史微课”已经面向学生陆续推出。辅导员撰写的100份“党史微课”的教案也将集结成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资源,面向学校全体学生进行分享、推广,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融入高校的思政课堂。(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