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以人民为中心 保障城市水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汪洋 吴林涛 穆荣斌 叶青编辑:张麒麟2021-07-13 20:39:08

内容提要:全市水务系统全力保障汛期防洪除涝、水环境治理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全市水务系统全力保障汛期防洪除涝、水环境治理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应对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7月11号晚上6点,天津启动防洪四级应急响应,水务部门2000多名干部职工,全员上岗,昼夜坚守岗位。科学调度水利工程,降低海河、永定新河等重要行洪河道水位。严格落实“一低两腾空”措施,降低二级河道水位,为城区排水创造条件。

市区各级排水部门严格落实“一处一预案”,人员、设备提前到位,党员抢险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随时进行应急排水抢险。

保防汛的同时,水环境治理毫不放松。进入汛期后,频繁降雨和高温会给水环境带来影响。为此,市水环境监测中心,加密检测频次

落实河湖长制,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目前,天津河(湖)长的数量,已经达到了5646名,实现所有河、湖、水库全覆盖,这段时间,水务部门正在开展榜样河长、示范河湖三年行动,通过评选,正向激励真正扛起责任、担当作为的河湖长。同时,探索建立河湖长吹哨、部门报到的协调联动机制,强化河流养护治理成效。

建设节水型城市,眼下,全市正在开展节水“光瓶”行动,正在分区域、分水源、分用途细化“十四五”期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并严格考核。到今年底,创建85个节水型企业、100个节水型居民小区。同时,提高淡化海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天津中水有限公司,每天可生产25万吨再生水,占全市再生水总量的一半以上。通过不断改进工艺,再生水用途更广,目前,天津主城区已建成上千公里的再生水主干管网。

市水务集团也开展了夏季保供水专项行动。发挥集团139个党支部、2300多名党员带头作用,全力解决市民在夏季用水高峰期二次供水、水压等问题。眼下,经过改造,西青大寺地区、梨双公路沿线等8处,群众反映集中的水压较低的片区,供水问题得到改善。

这两天,《天津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天津将通过抓节水、保供水、防洪水、排沥水、治污水五项举措,努力构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