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的打开方式不一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李彤2021-07-28 11:24:36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暑期来临,武清以引导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假期为原则,认真统筹安排全区幼儿、中小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快随小武一起去看看活动现场,看一看孩子们是怎么度过这个暑假的……

杨村街将暑期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相结合,丰富学生暑期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颐安东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红领巾心向党DIY手工制作”。小朋友和家长密切配合,一幅幅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作品跃然纸上,让大家感受了党的艰苦奋斗以及光辉历程,使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别让垃圾回错家”“小小投球手”“母鸡下蛋”“斗牛”……在杨村街广厦北社区亲子趣味运动会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组织孩子与家长进行“比赛”。

广厦北社区居民张杰华:“活动以孩子兴趣为出发点,还能让孩子学到很多知识。前不久,社区举办“童心向党 "礼赞百年”红色故事会,让孩子们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红色文化,《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故事,孩子到现在还记得。”

广厦北社区“一肩挑”程春艳说:“孩子是未来,也是社区服务非常重要的对象。我们社区暑期系列活动通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让孩子阅读英雄故事,了解红色文化。接下来,我们将集中策划,将暑期活动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开设如传承家风家训、说说我的孝亲故事等专题,引领孩子们度过一个内涵丰富的暑假。”

杨村街文化站、松鹤园社区、平安里社区、博盛园等社区都相继开展了 “听老党员讲党史”、低碳环保我先行、健康巡讲等暑期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特别是家长和孩子的好评。

“如果发现有人落水,你们会怎么做呢……”近日,在豆张庄镇北双庙村的暑期小课堂内,村“一肩挑”王雨萱正在为小学生讲解安全知识。

豆张庄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和群众站在一起,守初心、担使命,为村民服务。为丰富村内青少年暑期生活,缓解孩子暑期“看护难”问题,北双庙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办“暑期小课堂”,为孩子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活动,让孩子在假期有了好去处。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课业辅导、知识讲座外,“暑期小课堂”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经典纳入教学课程,以“小故事”、红歌联唱的形式,引导孩子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勤奋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特别喜欢村里的‘暑期小课堂’,在这里不仅有老师教授知识,我还能和同学一起做有趣的游戏,比在家看电视、玩手机电脑游戏有意思多了,以后我每天都要来!”学生李馨彤高兴地说。

“暑期小课堂”不仅得到孩子们的“欢心”,家长们对此也是大力点赞,“以往,孩子放暑假都是一个人在家,作业完不成,家长上班也有点提心吊胆。如今孩子在这里,不但可以按时完成作业,而且有伴玩,还学到了很多知识,家长们都非常放心。”家长李乃英说。

“暑期小课堂”的开设,不但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更点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光。豆张庄镇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各村(社区)开设“暑期小课堂”,赋能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

为丰富暑假期间学生业余文化生活,曹子里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中小学生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为根本,以促进学生形成良好行为习惯为重点,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曹子里镇小白马港村“一肩挑”曹宏硕利用业余时间义务教授村里放暑假的学生乐理知识和钢琴基本弹奏技巧。

刚开始上课时,用的是曹宏硕自己的电钢琴,后来,小白马港村的这个尝试得到了镇里的大力支持,镇文化站更是帮忙协调了一台电钢琴。小课堂开设以来,受到众多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人气越来越高。眼下,曹宏硕正在着手联系村中志愿者和身边的朋友,想把志愿小课堂的范围扩大些。

郭伟?是曹子里中心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也是最早来跟曹宏硕学习钢琴的学生之一。谈起曹老师的小课堂,郭伟?说:“我特别喜欢钢琴,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已经可以弹奏一些简单的曲目了。我在学习过程中懂得了持之以恒的重要性,未来,不管是学习,还是做事,我一定会认真坚持。”

学生家长党冬明:“孩子到小课堂学习后,有了很多品格上的改变,做事有始有终、耐心也增强了。这都要感谢曹书记,他放弃休息时间给孩子们上课,为了让孩子爱学、乐学,他没少花心思。我们当家长的都很感谢他。”

有时,曹宏硕还会利用小课堂上课前的十多分钟给孩子们讲讲党史故事,这种形式孩子们也很喜欢。最近,曹宏硕开始让学生们自己讲红色故事,在上课之前分享给同学们。小课堂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更成为孩子们学习党史的一个平台。

暑假以来,全区各镇街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全面推进少年儿童思想引领工作,激发全区少年儿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更加牢固树立“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远大理想,从小听党话、跟党走。(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