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编辑:李彤2021-08-15 20:15:40

内容提要: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天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天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上半年,随着最后一批乔灌木栽种完毕,西青区生态屏障绿廊基本建设完成,这里栽种了近300万棵树木,与津南区的绿色廊道连成了绿色生态屏障“天”字形骨架的一撇。在绿色廊道内,设立的30公里行人步道,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来这里亲近大自然。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17年,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滨海新区与中心城区要严格中间地带规划管控,形成绿色森林屏障”的决策部署;2018年3月,天津《双城中间规划管控和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启动736平方公里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同时,天津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关停整治2.2万家散乱污企业,取缔131个工业园区。2020年,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再次对“871”重大生态建设工程作出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天津持续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打造“天津智港”、举办世界智能大会,成功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示范区;“中国信创谷”、“北方声谷”、“细胞谷”、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等新载体平台加速建设;腾讯、华为、中国电子、中电科、中车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相继与天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断推动天津的智能科技产业向绿色高质量发展。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海尔卡奥斯智慧能源就看中津南区的绿色转型,联合中电电力天津集团,以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帮助八里台工业园区,从园区管理智能化、企业经营低碳化方面入手,打造双碳智慧园区。

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十四五”期间,天津牢牢牵住“双碳”这个牛鼻子,加快构建“双碳”工作顶层设计体系,实现绿色发展。随着天津“871”重大生态工程的实施,天津陆地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明显提升。继续发挥森林、湿地等碳库的固碳作用,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同时,市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围绕“双碳”目标任务落实,制定全市碳达峰总体方案,第一批次118条任务已经下发到各区和各部门。(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