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促“治” 河北区引入社会力量打造智慧社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作者:吴妍妍编辑:付勇钧2021-09-06 15:09:01

内容提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河北区望海楼街道以金庭里社区为试点,打造未来智慧社区,探索社区建设新模式,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天津北方网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河北区望海楼街道以金庭里社区为试点,打造未来智慧社区,探索社区建设新模式,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现场:滴!谢谢。】

在金庭里小区入口,居民杨先生抬起手腕用手环轻轻一扫,智能安防系统就完成了身份识别,并同步进行了体温监测。杨先生说。

【录音:这套设备特别方便,到门口时候拿着一贴就可以了,不需要再掏什么东西。】

今年以来,望海楼街以金庭里小区为试点,打造标准化的“智慧社区”样板间。目前,小区内的智能安防系统、体检中心、“三屏一声”服务平台、社区商业平台、垃圾分类系统等已经上线试运行。

【呼叫声】

【社工:张姨。】

【居民:小董,你好你好,我有个事想咨询一下,关于今年咱们老人卡更新的事儿。】

【社工:您说的是咱乘车的这个卡是吧?……】

69岁的社区居民张淑华,是社区里的独居老人,现在生活中的大事小情她都可以一键和网格员沟通咨询,智能社区手机端上的一些实用功能更成为她日常生活的好帮手。张淑华说。

【录音:它功能挺全的,像点餐,品种还是比较全的,价格比较亲民,比如今天不愿意动了不愿意做了老做饭腻了,我就点一份,拿过来就吃了。】

张淑华使用的是金庭里上线的“蚁邻未来社区”手机APP,是“三屏一声”服务平台中的一屏,除此之外这套系统还涵盖了电脑端、电视端和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形成了“围着居民转,有事网络办”的智慧网格新格局。望海楼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说。

【录音:我们现在手机APP已经达到了60%,可以通过手机APP交物业用费、定老年餐,包括一些家政服务、理发需求,还有维修类的,您都可以通过网上进行一个预约,如果说我实在是不熟不会,我们现在针对老年人还有一种电视屏,帮您免费安装一个机顶盒,可以正常地看电视,也可以通过语音识别系统预约服务。】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望海楼街大胆创新,在全市率先探索政府“零”资金投入,充分发挥社会投资主体作用,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智慧社区”新模式。合作企业、佐佑未来天津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在金庭里社区已经投入250多万,提升改造了智慧安防、智慧健康、智慧养老等方面的设施设备。董事长秦超说。

【录音:除了一些基础服务以外,我们还会提供一些增值服务,包括洗衣、家政、老年人护理、老人家食堂、老人健康管理等等,我们会打造数字化的物业管理平台,包括电商平台,打通医疗、商业等各个生态系统,和这些商家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智慧社区不只要“建起来”“用起来”,更要“活起来”“强起来”,依托智慧社区系统,社区工作模式也在悄悄转变。望海楼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说。

【录音:在APP里有一个打卡,您经常参加我们的活动,后台都是有记录的会有一个系统的打分,我们就知道这些活动到底是不是居民所需求的,我们会针对性的有一个调整,更有一个精准化的服务。】

下一步望海楼街将继续完善拓展智慧社区为民服务机制,推广复制金庭里智慧社区建设经验,将街域内更多的老旧小区改造成现代化、信息化、便捷化、智慧型居住区,通过精细化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天津广播新闻中心记者吴妍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