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牢中国饭碗 天津持续弘扬勤俭节约的好风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郭阳 朱学兵 刘达临编辑:张麒麟2021-10-31 20:21:00

内容提要:端牢中国饭碗,秋收秋种,粮食品种优质率不断提升,品味丰收的味道,天津也持续弘扬勤俭节约的好风尚。


天津北方网讯:端牢中国饭碗,秋收秋种,粮食品种优质率不断提升,品味丰收的味道,天津也持续弘扬勤俭节约的好风尚。

眼下,王稳庄万亩小站稻进入了收割高峰期。一场小雨过后,湿度大了,谷粒膨胀,一旦卡在收割机里,就会影响抢收速度。国家粳稻工程技术中心的工作人员,天天盯在现场,一方面进行技术指导,另一方面加紧选育新品种。

拿到今年收获的“天隆优619”小站稻,技术员张子轩很兴奋,他所在的团队正在这个基础上,实验改良升级版,让稻种品质更优、产量更高、抗性更好,预计2023年大面积种植推广。

筛选好基因、培育好种子。这几年,“天隆优619”、“金稻919”等优质品种,在天津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小站稻的年产量也逐年攀升,让粮食饭碗端得更稳、端得更牢。

做好秋收、保障秋种。这个月,冬小麦陆续播种,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农艺师杜佳林,成天跟农户们扎在田间地头。种植户孙继环刚下完种子,地里出现了板结现象,田地缝隙过大,就没法有效保温、覆盖好种子,成了小麦过冬的隐患。培育壮苗,确保明年有个好收成,杜佳林在现场给他支招。

种植户赵仁忠,承包着500亩大田,今年种得晚,他特意选了抗寒性比较好的小麦种子,这几天正在播种,专家现场指导,要想尽快出苗,得注意播种深度。

搭好粮食丰产架子,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成立了5个技术服务小组,杜佳林和同事们这个月,跑遍了全市的涉农区,千方百计抓好播种质量。

周末,天津工业大学组织“后厨开放日”活动,食堂工作人员陈少博带着同学们,参观食品制作的全过程,从清早洗菜切菜,到中午炒菜装盘,让同学们感受,一粥一饭来之不易。

在天津工业大学,周末比平日用餐的学生,要少两千多人,食堂调整采买量,餐品供应也从平日的30种减少为25种,同时,后厨也会少做勤炒,一材多用。这些举措,让食材用量比以往减少五分之一,避免舌尖上的浪费。(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