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字号遇上工业游:讲好故事,让资源由“活”而“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靳永锋2023-12-19 22:27:43

内容提要:老字号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从诞生、发展到传承,万家故事沉淀在一块块招牌之中,不仅成为一座城市的骄傲,更展现着这座城市的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老字号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从诞生、发展到传承,万家故事沉淀在一块块招牌之中,不仅成为一座城市的骄傲,更展现着这座城市的精神。而作为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的代表,每座城市的老字号都带着“独一无二”的属性,成为吸引游客的法宝。

天津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从洋务运动设立天津机器局,中国北方第一座船坞大沽船坞建成,到新中国第一台电视机、第一块手表的诞生,有着得天独厚的工业旅游资源。

近年来,天津众多老字号企业进军文旅市场,深挖品牌历史,推出文创产品,寻求跨界融合,彰显了老字号求新求变、做大做强的决心。老字号开展工业游的吸引力在哪?二者会碰撞出什么火花?这些企业在探索中,积累了哪些经验,又遇到了什么难题?记者走访其中的一些老字号企业,一起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讲好故事,让历史文化资源生辉

走进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鸥表业”),最先吸引游客目光的不是宽敞的大院,不是现代感十足的办公大楼,而是院子正中刻在地面上的一块巨型太阳投影钟。在表盘的正中标有24节气的刻线,当你按照当下的节气踩到相应的位置上,背对太阳紧贴耳朵举起手臂时,指尖投影所指向的时刻就是当地时间……这一刻,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会为老祖宗的智慧所折服。“整个参观就像是一场时间穿梭的旅行。”尽管已经时隔半年,天津一中副校长徐玉洁提起带学生参观海鸥表博物馆的经历仍然意犹未尽,“从古代计时器的探索,到‘中国第一块手表’在天津诞生,再到‘陀飞轮’走向世界,在这里我不仅读到了‘时间的故事’,感受到了中国制表工业发展的脉动,更为自己的城市感到自豪。”

近年来,我市不少老字号企业加入发展工业旅游的新赛道,建设文化展馆,推出游客体验项目,既有百年传承的技艺,也有深刻的文化烙印。就像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施婷婷所说的:建设企业文化展馆是老字号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品牌宣传,拓展消费群体的一种方式。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通过品牌背后的故事,展现“海鸥人”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而这也是海鸥表业能够经受住考验,实现华丽转身的根源之所在。

“老字号的优势在‘老’,出路在守正创新”,这句话放在海鸥表一次次的产品焕新、技术升级上很容易理解,但放到传承了千百年的中医药文化上,又能从哪里体现出来呢?前不久,杨女士跟随海河传媒中心举办的“乐龄看天津活动” 走进津药达仁堂集团(以下简称“达仁堂”), 在津药达仁堂现代中药产业园中,本来自诩对达仁堂已经非常了解的杨女士,这一趟展览看下来仍不禁惊叹连连。“原来我们司空见惯的各种中药片剂、中药酊剂、中药滴丸等中药剂型都是达仁堂率先研发的。那12个鲜红的‘第一’铺满整面墙壁,真是非常震撼。”杨女士对记者说,“更令人惊叹的是达仁堂居然从1915年就开始引进西方现代生产线进行中药生产了,谁能想到‘老字号’居然这么‘时髦’!”津药达仁堂自然人文陈列馆馆长史?告诉记者,现代中医在古方今用上的挖掘和研究可能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不好理解,但是达仁堂作为现代中药制剂的摇篮,锐意创新让良药不再苦口,让中药也能成为家中的常备药,是每个人都能深刻感受到的。“通过展览,我们讲述的不只是‘达仁堂’的辉煌历史,更想让游客体会到天津中医药发展的深厚底蕴和中国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老字号背后不仅承载着企业的精神、厚重的历史,更寄托了浓浓的乡愁。你听过“义聚永”和“金星”牌吗,作为全国众多酒企中唯一长期面向海外市场的中华老字号企业,由天津市食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天津义聚永酒业酿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聚永”),旗下有三大明星产品金星牌玫瑰露酒、五加皮酒和高粱酒,可以说是典型的“墙内开花墙外香”。“义聚永早在百年前就注册了自己的“金星牌”商标打开了海外市场,至今仍有80%的产品出口欧美和东南亚。在华侨聚集的东南亚国家,当地百姓用五加皮酒防湿祛寒、祭祀;玫瑰露酒则是粤式烧腊中必不可少的‘灵魂之味’。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的访客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来天津‘寻味’的华侨。”义聚永酒文化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导览过程中,时常有游客会和我们讲起自己甚至父辈和义聚永的故事,这份深深的羁绊令我们自豪,也更激励着我们一定要让义聚永历久弥香。”

跨界发展,还要迈过不少坎儿

和传统消费旅游不同,工业游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揭秘”,在于讲述企业发展中不为人知的历史,在于展示产品诞生的幕后故事,可谓有文化、有历史、有科普。它可以是学生的研学之旅,也可以是老员工的怀旧之旅,是旅游爱好者的深度体验之旅,本应有着广阔的市场。但经过多年发展,这个市场整体仍然不温不火,这其中原因何在呢?

怎样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

交流中,杨女士道出了其中的关键:“其实我早就看到过一些工业游景点的报道,特别心动却一直无法成行,主要是因为许多企业展馆不接受散客的预约。”其实企业设置10人或者20人成团这种参观门槛的做法不难理解:生产是这些企业的主业,而作为副业的工业游项目多为公益性质,不收取费用。那么消耗大量的人力,等待不知何时会到来的游客,无论是从成本还是从管理角度考虑,确实性价比很低。再加上一些企业旅游线路的开放时间和生产同步,一到周末就关门了,确实很难满足不同游客的个性化需求。

如何平衡企业和游客之间的供需难题呢?海鸥表业的探索或许值得借鉴。据施婷婷介绍,海鸥表博物馆已经入驻美团App,游客可以在客户端上预约购票,这样工作人员可以根据预约人数,精准安排服务,既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又避免了人力成本浪费。

如何丰富游客参观体验

近些年随着城市的发展,不少老字号企业都已经把厂址搬到了远离城市核心区域的开发区,其中不少企业到市区的往返车程在2个小时以上,路途远是不可改变的实事。跑这么远的路,却只能玩一小会儿,到底值不值得,也是许多游客在选择游览目的地时要考虑的因素。对企业来说,怎样才能丰富工业游项目的内容和形式,提升旅游体验值和满意度呢?当然不仅要好看,还要好玩。

如何好玩?不少老字号企业把重点放在了传统技艺的体验上。达仁堂就在现有展线上设置了不少互动体验环节。“我们还原了百年前药房的中药制备场景,游客可以亲手操作传统制药工具揉制山楂丸,还可以体验名药‘安宫牛黄丸’打金戳的非遗技艺。而在津药达仁堂自然人文陈列馆中,不仅藏有9000余件药物标本,还专门设置了真假药材的对比鉴伪环节,带感兴趣的游客深入了解中药知识。”史?介绍说,“当然,整个行程最受欢迎的还是最后的互动体验环节。我们会教游客用戥子称药材,用铁研船和研钵磨草药,亲手制作香囊,并作为纪念品带回家。”

为了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互动性,义聚永专门规划了一条游览路线,引导游客穿过藏有几十年老酒的酒坛隧道,在馥郁的酒香中品尝美酒,甚至亲手灌装一瓶高粱酒,贴上绘有自己肖像的标签,制成自己的专属纪念品。

酒香也怕巷子深

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即使这些企业把自己的工业游项目做得再好、再吸引人,缺少更畅通、便捷的营销宣传渠道,也只能“养在深闺人未识”。许多老字号企业,在产品的推广上已经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于工业游项目的宣传分身乏术,此时如果能得到相关部门的助力,无疑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年,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就依托区内丰富的工业企业资源,推出了“2023‘工·迎四海 趣·游滨城’工业旅游季”活动,带领30多个工业游项目在公众面前集中亮相。并按照项目企业相对集中的地理位置划分出了经济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等不同的推荐线路,将本来零散的资源,连接成串,激活了一批工业游资源,更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津药达仁堂、海鸥表业都是这个活动的受益者。远在宁河经济开发区的义聚永酒文化博物馆,也由市国资委搭桥,纳入天津旅游集团工业游推荐线路之中,被更多游客看到。

守正创新,让好资源由“活”而“火”

工业游盘活了老字号的文化历史资源,但要让它真正火起来,文创产品开发、IP塑造乃至运营模式的创新,同样不能落下。

今年是“金星”牌商标注册100周年,义聚永带着自己最新推出的文创礼盒“饺子就酒”,接连亮相和平区的海棠文化节和“天津味·东方韵”活动。“你们义聚永不是酒厂吗?怎么伴手礼还卖醋?”这是不少游客看到“饺子就酒”礼盒的第一反应,当工作人员解释,这是一款饺子形状的酒心巧克力时,大家已经跃跃欲试。“酒心一共三种,是我们的招牌产品玫瑰露酒、五加皮酒和高粱酒。一盒12个格子,戳开是哪种口味就看您的运气了!” 凭借精心巧思和千层套路,这款盲盒在今年获得了2023“天津礼物”评选金奖,更为义聚永吸引了一大波年轻粉丝。“老字号守的不仅是老手艺,还有对品质的要求,对诚信的承诺,这是义聚永飘香百年的根本。”天津食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希然对记者说,“但在提升老字号品牌影响力和增加老字号认可度上,还要继续锐意创新。目前,酒文化博物馆的数字化提升改造已经提上日程,未来我们将依托博物馆现有资源进一步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沉浸式文旅空间。”

天津最早一批挖掘“老字号”品牌历史文化资源的企业,进入文旅市场已有十余年的时间,对于2024年的发展大家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在了展馆提升改造和旅游模式创新上。史?告诉记者,为了让展览常办常新,近年来达仁堂连续开展了“走进现代中药”、“我身边的中药文化”、“小药师的穿越之旅”等丰富多彩的线上和线下活动,在百姓中间积累了一定的口碑。“但现在取得的成果对我们来说只是揭开百年药企的神秘面纱,走进百姓中间的第一步。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景观化、景点化、景区化的现代工业游园区,让津药达仁堂成为游客在天津不可错过的一个‘游览圣地’。”

为了更好地挖掘品牌资源,开拓文旅市场,2021年11月海鸥表业旗下成立了天津海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推出自己的IP形象“小海鸥”。如今围绕“小海鸥”开发出的系列文创产品已经成为前来研学的孩子们必不可少的伴手礼。“成立文化公司之后,我们引进了更专业的人才,员工也摆脱了过去自己在‘兼职’做副业的状态,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文旅项目的运营,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我们能够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体验和服务。虽然我们是天津工业游项目中为数不多的收费游览项目,非但没有影响客流,反而进一步拓宽了市场。”施婷婷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实践,能够实现‘老字号’与‘工业游’1+1>2的效果,不仅让我们的文旅项目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更能为城市提供出圈密钥,不断擦亮城市文化特色新品牌。”

(今晚报记者 田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