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的精气神不能丢──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李娜编辑:付勇钧2021-11-10 10:18:16

内容提要:60多年来,正是凭着这样一种不畏艰难、不怕吃苦的拼劲、韧劲,几代石油人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在荒原上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用忘我奋斗诠释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深刻内涵。

天津北方网讯:1959年9月,一场艰苦的石油大会战在大庆拉开帷幕。大庆冬天最冷时可达零下40摄氏度,石油工人在野外作业,泥浆水浇在身上,冻得就像穿了冰盔甲,走路前要先用木棍在身上敲一遍。“天冷,冻不掉我们的决心;地硬,硬不过我们的干劲。”60多年来,正是凭着这样一种不畏艰难、不怕吃苦的拼劲、韧劲,几代石油人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在荒原上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用忘我奋斗诠释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深刻内涵。

“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吃苦就是最基本的准备。”这是第二代“铁人”王启民对自己的要求。他长年在野外工作,落下类风湿强直性脊柱炎,忍着病痛勇闯勘探禁区;“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这是“新铁人”李新民的坚定承诺。他带领井队走出国门,克服重重困难,硬是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打出了海外第一口油井。一代又一代石油人传递、高擎精神火炬,将其化作奋勇前行的强大精神动能,为艰苦奋斗写下生动注脚。

不怕苦、能吃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内在品质。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上,红军战士跨越近百条大江大河,攀越几十座雪山险峰,穿越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用顽强意志征服了生存极限;脱贫攻坚战中,无数党员干部风餐露宿、昼夜苦战,誓与贫困斗争到底,创造了新时代的“中国奇迹”……历史和实践启示我们,选择吃苦就选择了收获,“苦”能坚定决心、磨砺意志、锤炼本领。越是面对艰难困苦,越不能退让一步,越需要把困难当作铺路石,适应艰苦、战胜艰苦,勇往直前。

吃苦不是目的,为的是在奋斗中积蓄力量。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就是有力印证。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太空短期停留到中长期驻留……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一次次在浩瀚太空刷新“中国高度”。而这背后,是一代代航天人、无数科技工作者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的艰辛付出。他们上冰雪高原、赴荒漠戈壁,为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无数次试验、论证、再试验,历经坎坷,依旧向前。干事创业,就要有这样一股劲头,把每个攻关节点当作新起点,力求到达新高度,这个过程本身就是艰辛的,如果能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始终在苦干实干中焕发创新创造的信念和激情,就意味着“进”的无限可能。

奋进新征程,干事创业的环境在变、条件在变,但艰苦奋斗永不过时。把伟大精神转化为一往无前的奋进力量,将肯吃苦的精气神进行到底,我们定能翻越一道道高山、跨过一道道沟壑,书写更加绚丽的时代华章。(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