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创新策源天津展现新作为 津版“国之重器”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张璐编辑:付勇钧2022-01-12 08:15:56

内容提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重要要求,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天津现代中医药、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合成生物学、细胞生态等5个海河实验室全部揭牌运行,天津版“国之重器”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天津北方网讯:“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揭牌后,很多海外专家看到新闻都纷纷跟我联系,有意向把他们的科研成果放到实验室进行转化。”程涛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的所院长,同时也担任着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海外人才对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的热切关注,让他对天津细胞产业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重要要求,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天津现代中医药、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合成生物学、细胞生态等5个海河实验室全部揭牌运行,天津版“国之重器”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天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海河实验室开启自主创新新篇章

“海河实验室注册为不设行政级别、不设事业编制、不设岗位设置和工资总额限制、实行综合预算的新型研发机构。”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副处长汤桂兰表示,“职称评审权、科研项目立项权等交由实验室自主实施。对领军人才和团队核心人员实行一项一策、年薪制、协议约定工作报酬等全国领先的引才政策。”

在机制上的大胆突破,让科研组织更加自主灵活。“这些政策为我们吸引一流人才和顶级科学家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程涛告诉记者,“天津在细胞生态领域有着雄厚实力,可以吸引大量专业领域的国内外人才聚集到这条产业链上。”

海河实验室像是一个巨大的磁石,将各类人才和企业集聚在一起。海河实验室布局22个重点研究方向,已聚集38名两院院士、97名国家杰青和长江学者领衔的3000余名各类人才,吸引30余家龙头企业深度参与。22个重点研究方向形成22支由顶尖科学家领衔的高水平研究团队,正在努力实现紫杉醇高效合成、人工淀粉车间制造、手性催化剂和有机光电材料的制备等重大产业创新成果。

经过6年探索,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在国际上首次在实验室实现了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被国内外专家高度评价为“典型的‘从0到1’原创性突破”。这意味着,我们所需要的淀粉,今后可以将二氧化碳作为原料,通过类似酿造啤酒的过程,在生产车间中制造出来。

二氧化碳合成淀粉成果论文的第一作者、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蔡韬告诉记者:“这一人工途径的淀粉合成速率是玉米淀粉合成速率的8.5倍,为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生产的工业车间制造打开了一扇窗。”

创新驱动发展,原始创新是源头。天津不断加强基础研发投入,在创新策源上展现新作为,正在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同时,实现“1”到“N”的成果转化。

中国信创谷吹响发展冲锋号

时值岁末,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2021年生态大会在津召开,中国电子、京东、用友、金山办公、金蝶等互联网巨头津门聚首,并与滨海新区签署共建“中国信创谷”框架协议,将全力构筑信创产业新高地。

就在几天前,天津信创产业刚刚传来好消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款内生安全交换芯片“玄武芯”ESW5610正式对外发布。该芯片由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研发,将破解我国能源、金融、交通、电力等高安全等级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交换设备的安全问题。目前,该芯片已在多个领域开展试用与应用,并累计申请发明专利37项。

创新中心主任汪欣表示:“在古代神话故事中,玄武寓意长寿无灾,此次被运用在首款内生安全交换芯片的命名中,预示着我们国家的基础网络安全问题要安全无恙。”

去年10月,麒麟软件发布了“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 SP1”版本,达到了中国操作系统的全新高度。作为“银河麒麟V10操作系统”的加强版,“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 SP1”在安全性、易用性和生态能力上都大幅度提升。在国家探月工程、空间站工程、探火工程等国家重大项目中,麒麟操作系统伴随众多“大国重器”上天、入海,并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麒麟操作系统已经连续10年位列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名,截至目前,合作厂商超3400家,硬件适配280595件,软件适配84311个。”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震宁非常骄傲。

让信创企业备受鼓舞的是,天津出台了支持“中国信创谷”发展的9条政策,包括设立100亿元规模信创产业基金和每年拿出10亿元专项扶持资金等,真金白银扶植企业创新发展。政策重点聚焦企业培育、企业成长、研发投入、核心环节、应用示范、投资基金、信创人才、生态营造、突出贡献9个方面,为信创企业大展宏图打了一剂“强心针”。

在我市擘画的信创产业蓝图上,到2025年,“中国信创谷”的信创产业营业收入将达到1500亿元,成为国家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中国信创谷”建设已经吹响冲锋号。

推动科技成果由“智”变“金”

从固定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到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再到移动源自动监测系统……天津同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环境在线监测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已经深入到电厂、化工厂、钢铁厂、垃圾焚烧厂、交通道路等多个场景。“从成立时,我们就聚焦高端环境监测设备的研发和制造,打破国外技术壁垒,致力于解决仪器行业‘卡脖子’问题。”同阳科技总经理陈文亮告诉记者。

同阳科技是依托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员工中科研人员占到55%以上,其在环境监测领域技术水平已达国际一流。

推进成果转化,核心是赋予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我市把增强科技人员的获得感作为重要导向,修订了《天津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规。根据科研院所、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市科技局成立政策服务组,深入创新主体指导解决问题,真正做到解除成果转化政策落实中束缚科研单位和人员的“细绳子”,激发创新活力。

“天津出台施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等系列新政,政策创新度、突破力度均走在全国前列。”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副处长梁传辉表示,2021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有望突破1300亿元。

在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市场环境上,我市下足功夫,已建立以市级展交运营中心为核心的高水平技术转移体系,汇集技术转移机构170多家、技术经理人700多名。坚持“以用立业”,累计选派5390名特派员服务4560家企业,转化高校成果超1900项,将推动更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由“智”变“金”。(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