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制造业立市战略,不断提升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作者:编辑:刘颖2022-02-13 11:42:34

内容提要:过去一年,本市坚持“制造业立市”,锻长板补短板、聚势赋能,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出席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纷纷表示,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要持续深化制造业立市战略,不断提升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过去一年,本市坚持“制造业立市”,锻长板补短板、聚势赋能,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出席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纷纷表示,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要持续深化制造业立市战略,不断提升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来听本台记者的报道:

  持续深化制造业立市战略,要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动产业能级提升。今年,滨海新区制定了制造强区战略,瞄准重点产业链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市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单泽峰说:

(录音:生物医药产业围绕着工生所、凯莱英、康希诺,按照一个1000亿的产业群来进行打造。第二个就是信创产业潜力非常大,短短的三年它的销售额已经突破800亿,我们一方面要拉长信创产业的产业链,另一方面要把龙头企业要做大做强。第三个就是新能源新材料,要瞄准包括像力神电池、中环这样的企业,争取在两三年内实现产能翻番。)

  东丽区在发展制造业进程中,形成了航空航天、汽车、生物医药、轻工等优势产业。市人大代表、东丽区区长贾堤表示,要不断增强产业链的韧性和稳定性:

 (录音:以航空航天产业链为例,今年我们要推动更多的创新资源向链上企业集聚,我们已经建成了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同时我们还跟中国航空材料研究院做了积极的沟通,准备把更多的科技成果和更多的产业布局向东丽区延伸,实现强链、补链和延链。)

  2022年,宁河区安排了107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预计投资170亿元。市人大代表、宁河区委书记白凤祥表示:

(录音:围绕着宁河区未来科技城的整体发展,要引进培育建设一批制造业的项目,包括哈罗出行超级工厂、英利光伏等一批高端制造业项目开工建设。同时我们宁河区也要更好地盘活各类闲置和低效资源,特别是我们闲置的厂房、土地、办公用房,用这些资源,引进更多的项目。)

  市人大代表、西青区区长殷学武说,要立足已有产业基础,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做大存量、做优增量:

(录音:大力推进中芯国际大二期、经纬恒润天津研发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做强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大力推动上海龙创汽车设计、北方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等优质项目聚集。加大新动能引育力度,做大做强集成电路、车联网等五条重点产业链。)

  今年,北辰区提出“制造业倍增计划”,努力实现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和产值持续增长。市人大代表、北辰区区长徐晖说:

(录音:出台一些优惠的政策,鼓励现有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用几年的时间让它们之中产生一批规上工业。同时我们也和海河基金谈了合作,针对我们区内比较成熟的两个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设立一到两支产业基金,更大力度去推动北辰制造业兴区。)

  去年,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在南开区揭牌。市人大代表、南开区区长孙剑楠表示,将全力构建“东西双核驱动”的发展空间,以科技创新服务制造业立市:

(录音:“东核”围绕环天南大区域建设海河科学城,全力服务海河实验室、大学科技园。“西核”在西营门核心区建设启航创新城,打造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首选承载地。打造智能医疗装备、供应链平台产业集群,探索中心城区发展智能制造业新路径,构筑适合南开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四梁八柱”。)

  今年,本市将实施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推动数字赋能转型发展。市人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数据智能部副部长张婷说,天河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将参与其中,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录音:要持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链打造先进材料研发、先进产品设计、先进工艺优化,持续推动天津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应用、产业发展以及产业创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