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春节,图享受还是要健康?数据里的天津人这样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张译丹编辑:李松达2024-02-19 19:53:00

内容提要:每逢过年,各地、各级管理部门几乎都要发出提醒,祝福居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平安的春节。那么,天津居民是如何度过今年春节的?新生活、新年俗又展现出怎样的新特征?

每逢过年,各地、各级管理部门几乎都要发出提醒,祝福居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平安的春节。那么,天津居民是如何度过今年春节的?新生活、新年俗又展现出怎样的新特征?

本期“今晚调查”针对本地新年俗发起主题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314份。近八成受访者集中在19岁至50岁区间,另有近两成受访者为66岁以上的老年人,其他年龄段占比较低。调查数据显示,大鱼大肉、烟酒不忌的年节记忆已成历史,如今从年货的选择到生活习惯的坚持,受访者越来越青睐健康的过年新方式。

压岁钱形式更多样

调查显示,42.68%的受访者仍然能拿到压岁钱,42.03%的受访者已经成为发红包的主力,多达15.29%的受访者表示自家已没有压岁钱的传统了。

春节期间忙于收发红包的受访者表示,现在的压岁钱主要以现金红包(61.76%)和手机红包(51.47%)的形式为主,贵重金属礼物(31.62%)也被不少家庭接受,储值卡、消费券(19.85%)受欢迎程度有限,其他形式的压岁钱占比均未超过一成。在“无现金社会”里,居民在春节仍然首选现金红包,充分说明无论压岁钱的形式发生怎样的变化,其最核心的纪念意义与象征意义都没有发生明显改变。无论是发出还是获赠压岁钱的双方,都没有将其视为即时可用或者日常生活中的流通货币,而是作为节日礼物,增加春节的喜庆氛围。因此,以元宝、金银币、金银票为代表的贵重金属礼物充当压岁钱、讨个好彩头的现象异军突起、颇受瞩目。

年俗传统取舍有道

在沿袭至今的过年传统中,正月十五吃元宵(66.24%)的占比高于大年初一早晨吃素馅饺子(64.33%)和守岁吃饺子(57.32%),腌制腊八蒜(45.86%)和制作腊八粥(42.68%)的占比也高于小年祭灶吃糖瓜(36.94%);在家居年俗装饰方面,受访者保持得最好的是贴福字(65.61%)、贴春联(61.78%),远高于挂吊钱(36.94%)和贴门神(19.11%)。

将今年的调查数据与2020年本刊对326位受访者的调查结果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元宵节吃元宵和过年吃饺子的受访者占比未发生明显变化,但类似于正月二十六炖肉、大年初四吃大饼炒鸡蛋等习俗的受众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从“过年吃什么”的问题出发,我们能看到居民在传承年俗传统中自然而然地做出取舍,有纪念意义、有仪式感的年节食物最受重视,让家庭成员有参与感的庆祝活动也得到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但在物质匮乏年代留下的“美食”记忆,则渐渐被新时代的家庭美食所取代。

置办年货追求健康

置办年货时,受访者首要参考的是往年惯例(45.86%),父母的要求(39.49%)受重视程度不低,同辈人都在买什么(29.30%)以及电商平台的个性化推广(28.66%)也被不少受访者纳入参考范畴。相对而言,考虑亲友人数和自家的面子以及开支预算的受访者占比较低。

相较于过往,受访者在今年置办年货时有了明显的倾向性:一是肉蛋海鲜买得少而精了(42.04%),二是传统年货回归了(40.13%),三是采购零食更重视成分健康了(35.03%)。不仅如此,受访者还增加了文创周边年货的购买量,控制了糖巧类年货的购买量,烟酒也渐渐买得少了。年货采购风向体现出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传统年货所代表的复古、怀旧潮流持续走红,而“复刻”传统年货的新商家也更加了解当下消费者的心态,在产品包装、产品组合和产品研发中融入了适应现代生活的匠心创意。健康显然是今年年货采购中的主要风向标,“吃穿用度”中的“吃”字在春节期间最受欢迎,因此对健康观念贯彻得也最为彻底,不健康的糖巧烟酒不再多多益善,零食、饮料要看成分是否足够“干净”,居民们对于“入嘴”的年货提高了健康要求。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可考虑到家庭成员各自不同的健康需求,一餐一饭都要合理膳食、营养均衡;优质蛋白的来源固然必不可少,但也未必非要集中在这几天的时间里“敞开来吃”,科学控制营养摄入量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养生小家电受青睐

调查显示,部分受访者会跟着网红潮流购买年货,在家居环境焕新上煞费苦心,并且购买更多的养生产品和健康养生类小家电自用。社交网络对新生活潮流的示范效应显著,“沉浸式回家”之类的第一视角短视频内容更是引发了年轻人对家居小工具、生活小电器的广泛兴趣。在面对年货采购时,很多年轻人首先想到的往往不是新衣服、贵金属,而是这些能为生活带来便利、增添新意的小家电产品。

来自多个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消费者对健康养生类年货需求强劲。破壁机、养生壶、消毒柜、除螨仪、擦窗机器人、扫地机器人、食品保鲜真空机等健康生活家电的销量在春节前都出现了成倍增长。年轻人对过年筹备、年货采购的参与程度正在越来越深入,“90后”正在成为直播平台购买智能小家电产品的主力,18岁以上的“00后”则成为新增消费群体、购买增速最快。从年轻人的采购倾向来看,在家务劳动上,他们倾向于省心省力;而在年菜筹备上,他们则倾向于强调健康、营养并高度重视食物保鲜的成效。以往,很多年轻人购买小家电是为了送年礼,而如今养生小家电也成为年轻人提升自身生活品质、轻松享受节假日的不二之选。

健身爱好者的过年心得

雨涵和朋友合开了一家健身工作室,每年过年她们都要休息一段时间,而学员们也经常在群里闹着要求过年期间照常营业。雨涵和学员开玩笑:今年初三就开门,你来吗?学员根本不信:别开玩笑了!初三谁去啊?

事实上,雨涵过年期间还真的会去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打扫一下房间器械。但由于朋友回老家过年,她对自己单独运营工作室兴趣不大。“天津现在有年节不休的健身房了,我听说一些工作室也会在过年期间断断续续开几天,可能课程会少一些,主要是为了满足特别狂热的健身爱好者的需求。”她认为,过年期间人们的生活不规律,也无法在教练指导下通过几节课实现良好的健身效果,与其坚持跑健身房不如好好放个假,自己在家坚持基础训练。她在过年期间也会玩玩体感游戏,坚持早晚跑步,偶尔陪老人去公园散步,教老人正确使用公共健身器材。她给中青年人的建议是,如果春节期间保证不了大量的运动,那么一定要管住嘴,起码确保体重变化不要太大,这样等节后恢复健身习惯,也能快速恢复体形了。

这几年,雨涵最深刻的感触是,老年人对健身运动的需求变得越来越普遍和迫切了。春节拜年,有亲戚询问她的健身课程安排,她一开始以为是帮子女咨询,再仔细一聊,发现姑姑、阿姨、叔叔都想上健身课,又因为年纪大了,不好意思去外面的健身机构咨询,觉得面对“熟人”更安心。“也许再过几年,我们这个健身工作室就要变成老年人活动中心了!”她开起了玩笑,想一想,又说,“那也挺不错的!”

过年不忘健康保养

据报道,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正式发布了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最新修订版。通过二十多年监测数据分析,我国国民体质总体向好,城乡居民体质水平差距缩小。国民体质向好,离不开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也离不开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那么,日常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春节假期里是否会被人们抛诸脑后呢?

调查数据显示,在居民日常生活习惯中,改变最大、过年期间几乎被完全抛弃的是点外卖、坚持培养时间管理能力和严格规划每日任务等做法。在过年期间,三成以上受访者会继续保持的日常生活习惯则包括:刷短视频(45.22%)、专注个人兴趣爱好(35.03%)、控制碳水摄入(34.39%)、健身运动(33.76%)、熬夜晚睡(30.57%)。另有约两成受访者仍然坚持美容护肤、打开朋友圈挨个点赞、出门佩戴耳机、沉迷社交媒体、每天喝咖啡等日常生活习惯。

能够在春节期间坚持兴趣爱好、控制饮食、健身运动,体现出一部分居民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坚定追求,但同时应该看到用眼健康、早睡早起等健康好习惯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现代人应进一步提升自控力、培养坚定的意志力,朝着健康生活的方向不断前进。

对自己、对生活负责

过春节,要安于享受还是健康生活?坚持重视健康(24.20%)、无论何时都要对身体负责的受访者占比略高于更重视享受(20.38%)、假期就要放纵一下的受访者,坚持两者都要重视(36.31%)、努力寻找平衡点的受访者远超两者都不重视(19.11%)、认为过年没什么特别值得关注的受访者。由此可见,即便在春节假期,人们也倾向于坚持对自己、对生活负责。

那么,受访者是不是只重视生活方式是否健康,而不重视阖家团圆的“年味儿”了呢?数据显示,52.87%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唤醒民众重视传承传统文化;42.04%的受访者认为要注重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争取传统庆祝活动的回归;34.39%的受访者建议结合当下世俗文化的现状,推出更多元的节日庆祝方式;31.85%的受访者表示希望每个人积极参与到欢庆节日的氛围中,而不是宅在家里。也有少数受访者表示,新时代有新的生活和新的追求,不必刻意找回过去的感觉,新的时代会有新的年味儿。

图为河北区王串场体育公园的石锁健身队的老年队员坚持每日健身锻炼。

(今晚报记者 张译丹 摄影 通讯员 崔宪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