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身边的“健康” 托起稳稳的幸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朱婵娟编辑:张麒麟2022-03-10 10:20:00

内容提要:家庭医生,是居民健康的好“邻居”。有事在身边,居民就踏实。天津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向群众汇报。人大代表孙丰源和政协委员丁梅,常年在基层工作,今年的全国两会,来看他们如何积极参政议政。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家庭医生,是居民健康的好“邻居”。有事在身边,居民就踏实。天津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向群众汇报。人大代表孙丰源和政协委员丁梅,常年在基层工作,今年的全国两会,来看他们如何积极参政议政。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眼眶病研究所所长孙丰源,就把基层患者的心声带上了两会。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丁梅,在基层主抓民生工作的她,对“一老一小”有着更多的关注,老人家食堂、医养结合、长护险,这些都是丁梅提案、建议中的关键词。今年全国两会上,她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养老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希望通过“互联网+”,进一步提升为老服务水平。

丁梅说的家庭医生,就是天津从2017年启动的一项基层医疗服务。也是从这年开始,五大道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郑玉栋,多了个身份,至今,跟他签约的患者超过了2000人。王玉芳老人,年初时,到郑玉栋这里来定期检查,发现了甲状腺问题,马上转诊到大医院做了手术。

最近几年,天津通过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患者就医不断下沉,眼下,全市已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300家,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在各镇街的全覆盖,同时为110万老年人提供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小病不出社区,首诊留在基层”。

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这几年,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开展进社区义诊活动,作为一名全科医生,熟悉社区情况的郑玉栋,也自愿加入其中,一起服务居民。2018年,孙丰源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也将在社区义诊中,家长们特别关心的青少年近视问题,写成议案、建议,带到会上。

2018年,国家八部门联合出台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在落实国家政策的基础上,2019年,天津启动实施防控近视“六大工程”,从健康教育、阳光体育等方面,预防和干预儿童近视。作为辖区医生,郑玉栋又多了一项任务,每个季度,要去学校,给孩子们做一次视力筛查,每个月开展一次知识讲座和科普课。

今年,孙丰源专门提出了《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 提高全民眼健康水平》的建议,希望从国家层面,建立职能部门、学校、家庭、医院的联动机制,建立中小学生视力健康档案、加强对校医的眼视觉健康培训等,提高全民对近视眼防控的意识。(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