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减污降碳 协同增效 打造生态宜居之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郭阳 孙宏韬编辑:张麒麟2022-04-20 20:22:50

内容提要:天津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践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天津。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践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天津。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天津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继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天津将推动电力、钢铁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

5年来,天津先后实施清新空气行动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分季节实施春季扬尘、夏季臭氧和秋冬季综合攻坚。全力破解“钢铁围城”,7家钢铁企业中关停退出3家,保留4家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治理。天津空气质量逐年改善,特别是2021-2022年秋冬季,更是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同步打响,全市上下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共治,12条入海河流,实现“全部消劣”;去年5月,东疆亲海公园正式开放,成了老百姓们观海、亲海、看海的“网红打卡地”。今年,在继续巩固治理成果的同时,天津还启动建设临港、中新生态城等区域的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眼下,中港池北部岸线生态修复治理二期工程,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今年底,1.9公里的海岸线将修复完成。

精准治污下,“天津蓝”长留津沽大地,“双碳绿”也在津城开花结果。天津作为全国七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之一,自成立以来,全市160家二氧化碳年排放量在2万吨以上的企业,被纳入排放权交易市场,涉及钢铁、化工、电力等15个重点行业。环保部门根据企业所属行业和历年来二氧化碳排放数值,给企业发放年度排放配额,如果超额排放,企业需要在交易市场上,购买碳配额实现履约;如果低于配额,就可以出售多余额度,利用这种交易制度,倒逼企业节能减排。今年,新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将投资超一亿元,在原有脱硫脱硝等70多项环保超低治理项目的基础上,再安装11台生产环节的除尘装置,进一步减排。

今年,天津将进一步探索“绿色+金融”模式,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和气候投融资试点,企业可以用碳汇剩余配额作为抵押,进行融资贷款和再担保,目前市生态环境局、市金融局,以及多家金融机构,正在积极对接,推动项目落地。

锚定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目标,市生态环境局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中,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包括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以及落实好入海河流提升等8大攻坚战,围绕这一体系的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