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天津行动|以赛兴业,助力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董朗编辑:刘颖2022-05-11 13:24:22

内容提要:工业APP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成果,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够提高传统制造业生产效率和质量水平。作为世界智能大会重要赛事之一,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已经连续举办四届,不少优秀获奖方案正逐步推广和应用到各个产业领域,用信息技术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主持人:工业APP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成果,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够提高传统制造业生产效率和质量水平。作为世界智能大会重要赛事之一,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已经连续举办四届,不少优秀获奖方案正逐步推广和应用到各个产业领域,用信息技术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玛斯特轻量化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位于北辰区,是一家从事汽车车身装备智能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两年前,公司基于多年实践经验,研发了一款叫做“数格系统”的工业APP,它基于海量的汽车生产数据,为下游整车厂提供数字化的车身连接解决方案。研发中心总监张超介绍说:

(录音:拿车身B柱来说,制造过程中会布满了焊点,在焊装和连接的过程中,瞬间电流是非常大的,焊装车间的电耗也比较大。数格系统可以根据不同的材质、不同结构,计算和推荐出最优化的焊点以及焊接参数,来保证低能低耗、提高效率。)

  与此同时,这款工业APP还具备轻量化材质替换、智能选型、模拟仿真等功能。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新产品推出后,如何拓展市场、获得认可,可没少让公司挠头。玛斯特一方面借助已有客户挖掘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参加展会,提升产品知名度。

  2021年,玛斯特报名参加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数格系统”凭借突出的技术优势和节能降耗效果脱颖而出,获得大赛银奖和优秀解决方案,这也让公司获得了更多的资源支持。玛斯特总经理郑松刚说:

(录音:我们在过去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拿到了2000万左右的贷款支持。包括跟天津中汽中心也建立合作,过去我们是玛斯特“数格”数据平台,现在已经变成了叫中国汽车先进技术平台,现在准备联合研发2.0升级版本,更纵深地给汽车厂车型开发做服务。)

  借力天津本土高校院所科技研发力量,玛斯特不断提升技术含量,使产品功能更加强大。公司研发中心总监张超说:

(录音:我们和中德职业技术大学也进行了研发科技方面的合作,其中对碳纤维粘接,碳纤维和金属材料、铝材料的粘接方面,我们立了课题。对于不同温度还有不同条件下,表现出来的粘接强度,我们都记录下来,对我们的数据库也进行了丰富,对后续的软件开发提供了支撑。)

  目前,玛斯特这款工业APP已经应用在一汽红旗、北汽越野车等品牌中。展望未来,总经理郑松刚说,随着功能完善,产品应用触角也将不断延伸:

(录音:在其他的产业像军工、航空航天、轨道客车这些产业里边,加大我们对外合作的能力建设。去年不是咱们北交所也已经出来了,我们希望在2~3年吧,跟北交去做结合,让我们企业的发展更快、更好。)

  据了解,今年的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将围绕工业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选取工业APP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双碳发展、信息消费等方向设置赛题。此外,本届大赛还将新增设计挑战赛,吸引高校相关专业学生参与。(记者董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