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河西、南开,到底怎么才能帮上河东、河北、红桥的教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作者:编辑:孙畅2023-12-06 08:26:00

内容提要:当下,天津面临着比较严重的教育资源结构性紧张局面。和平区、南开区、河西区学校承载压力,要大于红桥区、河东区、河北区,根源在于有些家长受认知惯性的影响。

天津北方网讯:当下,天津面临着比较严重的教育资源结构性紧张局面。和平区、南开区、河西区学校承载压力,要大于红桥区、河东区、河北区,根源在于有些家长受认知惯性的影响。

今年8月,天津启动实施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辐射引领2.0工程,把优质教育资源向滨海新区、中心城区东部和北部、远郊五区辐射。推动各区之间签署教育全面合作协议,结成“一对一”区域教育发展共同体,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实现区域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已分别与河东区、红桥区、河北区签署教育全面合作协议,结成“一对一”区域教育发展共同体。

具体措施有哪些?怎么真正实现“一帮一”?天津市教委给出最新进展!

12月5日,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及相关负责人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市委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合作策划的《公仆走进直播间》“十项行动见行见效——高品质生活创造篇”暨“向群众汇报——2023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对学生家长们关心的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等问题进行解答。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做客《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2023委办局长年终访谈”。

市教委主任荆洪阳介绍,今年8月,天津启动实施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辐射引领2.0工程,按照市政府“推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中心城区东部和北部倾斜”的部署,和平区、河西区、南开区已分别与河东区、红桥区、河北区签署教育全面合作协议,结成“一对一”区域教育发展共同体。通过双方幼儿园、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等开展全方位合作交流,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加大力度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确保交流的规模和质量。2023年度,天津市交流教师4587人(占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比例为23.9%),其中骨干教师2837人(占交流教师比例为61.8%)。“交流教师占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比例”、“交流教师中骨干教师比例”两项核心指标均高于国家10%、20%的要求。

二是探索实施“管理团队+优秀教师”的“组团式”交流方式,推进管理人员交流轮岗。印发《市教委关于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改革的通知》(津教教师函〔2021〕14号),指导各区加大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正、副校长及中层管理干部的交流轮岗工作。2023年度,共有283名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参与交流,221名中层管理人员交流轮岗。

三是配合“双减”工作推进实施等,优化师资配置,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音体美及心理健康等学科教师跨校走教力度,鼓励有特长的教师积极参与本区域内课后服务等工作,提升学校课后服务质量和吸引力,满足学生在校多样化学习需求,积极推动“双减”工作实施。近一年来,各区音体美及心理健康等学科教师走教次数5730次,开展跨校课后辅导2803次。

此外,市教委提出将组建南开中学、天津一中、耀华中学、新华中学、实验中学、实验小学6个市教委直属学校教育集团。

目前,南开学校教育集团已经正式成立,成员校包括南开中学、第二南开学校、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学校、南开中学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学校等5所学校。天津一中等其余5个教育集团正在加快推进,将于2024年全部组建完成。

天津市教委中小学处处长乔盛在节目中介绍,目前,我市重点推进以下几项工作任务。

一是“优化区域教育发展共同体”。加强中心城区与环中心城区、远城区以及中心城区和平、河西、南开与河东、红桥、河北结成的14个区域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通过双方幼儿园、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教科研单位等开展全方位合作交流,不断缩小区域间教育差距,整体带动中心城区东部和北部、环中心城区、远城区提升区域教育品质。

二是“优化远城区区内城乡学校帮扶共同体”。推进远城区城镇优质学校与区内乡村学校、相对薄弱学校,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以“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模式,建设城乡学校帮扶共同体,推动城镇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学校和相对薄弱学校辐射。

三是“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化办学”。进一步完善紧密型学区化办学机制,健全“目标明确、职责清晰、运行协调、保障有力”的学区化运行体系,整合学区内特色课程、师资队伍、教研科研、场地设施等资源共建共享平台。

新闻多一点

河东区教育局与和平区教育局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据金创河东,今年10月,河东区教育局与和平区教育局在天津市第二十中学举行全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将加大两区合作办学力度,推动两区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开展区域教育高端项目活动、搭建学校间交流合作平台、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推动干部教师交流培训、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等多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学校间也将结成手拉手共建合作校,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据天津教育报,今年10月29日,南开区教育局与河北区教育局正式签订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合作协议,两区将加强区域交流,建立区域学校联盟,深化资源共享,开展联合教研。南开中学与天津市木斋中学签订帮扶共建协议,南开大学附属中学与天津市第五十七中学、天津市崇化中学与天津市扶轮中学、南开区五马路小学与河北区新开小学、南开区中营小学与河北区扶轮小学开展拉手共建,提升整体办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研指导能力,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作用,推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据介绍,根据协议,南开区与河北区将每年协商确定一个主题,围绕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开展深入交流研讨,充分挖掘区域发展新优势,引育新动能,抢抓新机遇,制定新举措。双方将定期组织校长、干部教师开展学访交流,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校本特色、校园文化打造、教研教改等方面开展观摩交流。

同时,两区将推进校际共建,其中,南开中学与天津市木斋中学签订帮扶共建协议,充分植入南开中学的教育管理经验、教学科研资源,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努力把木斋中学办成符合现代教育理念、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优质公办学校。同时,南开区组织南开大学附属中学与第五十七中学、崇化中学与扶轮中学、南开区五马路小学与河北区新开小学、南开区中营小学与河北区扶轮小学开展拉手共建,建立区域学校联盟,从学校管理、教师管理、教学管理、校园文化建设、教研教改等模块,打造一体化协同发展联盟。

值得关注的是,两区将深化资源共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党建引领,学科基地、课程资源、实践基地共建共享及干部教师联合培养等举措,形成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区域教育发展新格局。河北区将定期组织教师到南开区学校开展跟岗锻炼、涵养培训,沉浸式、全方位学习南开区在教育、教学、教研方面的经验做法,提升师资队伍专业化水平。(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