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爱跟风容易“受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闫丽编辑:刘颖2022-05-25 14:26:35

内容提要:经济学上有个著名的“羊群效应”,用来形容个体的从众跟风心理,这种心理容易导致盲从,而盲从往往会使人陷入骗局或遭遇失败。“羊群效应”在网络生活中也屡见不鲜。

天津北方网讯:经济学上有个著名的“羊群效应”,用来形容个体的从众跟风心理,这种心理容易导致盲从,而盲从往往会使人陷入骗局或遭遇失败。“羊群效应”在网络生活中也屡见不鲜。

  前段时间,一位艺人跳健身操视频火了。他与妻子一身运动短装,跳起“毽子舞”,在某视频平台吸引了4700万“粉丝”,网络上也出现众多跟跳者。然而,一些人没有根据自己身体状况量力而行,甚至没有任何健身基础,就瞎练一通,结果练伤了,有人因为运动过激导致黄体破裂住院治疗,幸亏抢救及时才转危为安……盲目跟风容易“受伤”。当然,受伤的不只是身体,还有很多网友跟风直播间里的“买买买”,让“钱袋子”很受伤;也有追捧网红的断糖减肥法,被“伪科学”收割了“智商税”……

  网络风潮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但跟风的现象却层出不穷。“别人跳我也不能输”“人家能瘦我也能瘦”,这是一种社会心理。不可否认,这其中有数字时代的特点,也有网络营销的套路,互联网的即时性、社交属性,容易造成刺激效应,形成眼球经济,加剧从众心理。因此,越是在网络风潮正劲的时候,越要保持冷静理性的头脑,才不至于迷失在网络旋涡中。就拿健身来说,运动是为了健康,需要的是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一味跟风用蛮力,反倒成了健而不康,或受到伤害,或很快放弃健身,得不偿失。让生活回归理性,多想一想适不适合自己、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立足实际,对产品、事物多一些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思考和分析,这是一种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也会让生活的姿态更加主动、自如。

  有句话叫生活是一场修行,“修”的其实是一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拒绝跟风,更重要的是建立科学、合理的行为习惯。习惯有强大的惯性和势能,但习惯的“方向盘”掌握在自己手中。与其迷信“魔性”动作的减脂功效,不如以科学和自律呵护健康;与其听从网红保健品的美容“童话”,不如以良好的饮食结构、规律的作息“养出”美丽……美好的生活,从小习惯、好习惯开始。这个过程也许不会立竿见影,甚至可能存在反复,但逐步的改善,好过轰轰烈烈的失败。

  无论网络刮起何种风潮,自己擦亮眼睛,是不变的真理。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涵养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才是人生的正确打开方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