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以智能化手段为治污装上千里眼 助力蓝天保卫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郭曦然编辑:孙畅2022-05-31 14:21:28

内容提要:本市不断强化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污染物排放监测和治理等领域应用,努力实现污染物排放早发现、早处理,一系列科技成果的上线和应用,助力本市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主持人:

  本市不断强化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污染物排放监测和治理等领域应用,努力实现污染物排放早发现、早处理,一系列科技成果的上线和应用,助力本市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来听记者郭曦然的报道。

  (录音:他现在捕捉到了,他把镜头会拉近,照一张相片……)

  夏收临近,在津南区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调试一套专用于监控露天火点的高架监控系统——这一系统可以有效监控全区内发生的秸秆露天焚烧等行为。津南区生态环境局工程师张鹏介绍说:

  (录音:点位分布在荒地,种植水稻的地方,每一套设备由摄像头还有热成像组成。他360度自己旋转,如果是火点的话,它会自己拍照,上传到我们这个平台,我们再分发给各个镇。以前10个人干的活,现在只需要两个人就可以。)

  目前,本市各涉农区已实现高架监控设备全覆盖,加上无人机、卫星遥感等手段,实现了对露天焚烧的全时、全覆盖监控。此外,一套智能化站点空气质量精细化管控平台也已经在上线使用,除了向生态环境部门提供各项污染物的实时状况,还能实现精细化污染预报和污染溯源分析。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周阳说:

  (录音:平台综合了大数据诊断、数值模拟、机器学习等多种数据分析手段,从而实现分钟级空气质量、气象数据推送,精细化污染预报、历史数据回溯分析等,帮助地方及时发现存在的污染问题、快速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

  同时运行的,还有一套专门面向制造业实施科技治污监管的智能“千里眼”——智慧环保大数据系统。它可以实时监控钢铁、石化、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中的高耗能大户的废气排放、用电数据、重型柴油货车行驶信息等,并把数据汇总至位于市生态环境局的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王文美介绍说:

  (录音:我们采用了在线监测这套系统,对于全市600家重点源逐一进行监控,探索利用用电量、企业运输量以及车辆行驶轨迹的数据进行一些综合的分析,实现了污染物排放的相关信息能够实时调度。对于一些中小型企业,我们采用了工矿用电这种方法,对全市近6000家的涉及大气排放的企业,将它的工业生产设施以及环保治理设施,用电情况同步进行关联,确保企业的环保设施同时运行,同时启动。)

  统计显示,今年1月到4月,本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97天,同比增加18天?,首次实现无重污染天气,各项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改善,其中PM2.5平均浓度44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8.5%。

  近日,本市印发《天津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38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2.6%,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陆文龙表示,今年本市将继续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强化区域协同,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录音:强化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协同治理,强化VOC全流程、全环节的综合治理,推动钢铁、水泥、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动老旧车的淘汰,全面排查恶臭污染。努力解决群众关切的扬尘、异味等突出的环境问题,着力打好臭氧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