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提质 制造业立市“立”得更稳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刘颖2022-06-08 11:09:22

内容提要:数字化车间里,往来穿梭的机器人运送物料有条不紊;智能工厂中,黑灯状态下高度自动化生产运转自如……曾经的科幻想象,已成为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的现实场景,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促使各类资源要素高效流动,日益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

  对话人:

  杜传忠 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张? 本报评论员

  数字化车间里,往来穿梭的机器人运送物料有条不紊;智能工厂中,黑灯状态下高度自动化生产运转自如……曾经的科幻想象,已成为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的现实场景,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促使各类资源要素高效流动,日益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

  张?:目前,天津已建成200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伴随智能化,制造业正在迈向高端化、绿色化,可以说三者之间形成了相辅相成的关系,也使“制造业立市”的内涵越来越丰富。

  杜传忠:智能化带来技术创新、工艺创新,最终体现为产业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的提高,促使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这是智能化对高端化的促进。同样基于技术进步,智能化有利于实现能源、资源和生产效率最优化,使产业绿色化水平得到提升,同时智能科技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重增加,会引育新动能,使产业结构更加绿色化。反过来看,高端化与绿色化也会要求智能化水平不断跟进。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会促使制造业从组织结构、生产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变革,由此提升制造业之“质”,使制造业立市“立”得更加稳固。

  张?:天津已经连续举办5届世界智能大会,第六届也将于本月24日开幕。世界智能大会之于天津,是宝贵的发展机遇,是高端要素聚集的重要平台,更开启了一条智能创新发展之路。

  杜传忠:世界智能大会不仅是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的展现与交流的平台,更有力集聚了优质资源要素,迄今累计签下合作协议563项,协议投资额达到4589亿元。利用好这个平台,需更紧密地对接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需求,比如随着产业不断壮大,要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工业企业智能化升级咨询诊断服务机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来到天津,推进产业向服务化方向发展。更为关键的是,还要借助这个平台集聚更多的创新要素,既加大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力度,又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的溢出带动效应,推动其他产业创新,为我市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提供动力。

  张?:以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为基础的“PK”体系在信创领域市场综合占有率已接近80%;神舟通用等国产数据库市场份额占据国内近半壁江山……天津信创产业发展迅速,保持这一势头,实现智能科技的持续突破,不仅会让新兴产业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对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的赋能作用也会越来越强。

  杜传忠:天津的信创产业发展迅速,打造了完整产业链,已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这是我们的发展优势所在。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不仅会提升智能科技产业能级和水平,也会为其他产业提供技术支撑。比如以12条重点产业链的打造为契机,促进信创产业链与高端装备、集成电路、车联网等新兴产业链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信创产业高端要素的外溢、扩散和渗透效应,把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等先进技术应用到智能化生产中去,做到“以智生智、以智提智、以智强智”。

  张?:以智提质的一大关键,在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智能+”。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叠加过程,而是要让智能元素深度融入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之中。

  杜传忠:如果说信创等产业的发展是智能产业化的话,那么传统产业实现“智能+”就是产业智能化,其实质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智能+”,首要是加快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改造,推动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产品换代、机器换人。其次要加快建设工业云、工业互联网等智能化基础设施,促进更多传统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先进制造能力。归根结底,是要推动传统产业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智能化运营管理体系建设,真正让智能元素全方位渗透到产业中去,使传统产业更有力地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