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铸魂 阵地覆盖,河西区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形神兼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吴妍妍编辑:刘颖2022-06-08 13:33:14

内容提要:河西区坚持以“成风化人、固本培元”为目标,以廉洁文化启润熏陶,打造廉洁教育主阵地——人民公园,大力实施“廉洁文化铸魂、廉洁阵地覆盖、廉洁作品创作、廉洁风尚弘扬”四项工程,全方位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主持人:河西区坚持以“成风化人、固本培元”为目标,以廉洁文化启润熏陶,打造廉洁教育主阵地——人民公园,大力实施“廉洁文化铸魂、廉洁阵地覆盖、廉洁作品创作、廉洁风尚弘扬”四项工程,全方位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来听记者吴妍妍的报道。

  【现场音效】

  在河西区纪律教育中心互动展示区,大屏幕上展示的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四口之家,四周的红线则代表着纪法红线,而当参观者把脚触碰到红线上时,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立刻变得支离破碎,教育中心用这种方式警醒着参观者红线不可触碰,底线不可逾越。河西区挂甲寺街干部闫明慧说。

【录音:当脚踩踏在那根红线上,对“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感官上有更深刻的理解,瞬间就感觉有一记警钟在心门敲响,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更要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要始终把严于律己、廉洁从政作为自己从政做人的第一要务。】

  河西区纪律教育中心坐落在人民公园内,集党性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于一体,目前已有一万多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河西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宋艳介绍说。

【录音:以视频、文字、图片、雕塑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纪律建设的历史进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河西区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实践,正风肃纪反腐败取得的新成效,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干部思想防线。】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成风化人的系统工程,重在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在打造廉洁教育主阵地的同时,河西区改造提升西南楼公园、佟楼公园、儿童公园等5个廉洁文化主题公园,让市民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受到廉洁文化浸润和熏陶。越秀路街惠阳里居民杨洪发说:

【录音:有展牌、有竹兰梅菊、有廉洁的一个小走廊,还有石雕上有一些个箴言,像以勤为俭啊,老百姓看完潜移默化能受到一些感染。大家广场舞跳的过程中不仅仅是跳,我们编一些节目,自编自演三句半,清廉从政的反腐倡廉的这样的节目,展演当中自我受教育。】

  “软文化+硬举措”、线下+线上、正面与反面,河西区常态化抓好理论学习、党性教育、纪法宣传、警示警醒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全方位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下一步,河西区将结合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理论武装,深化忠诚教育。河西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志勇介绍说。

【录音:用好用活典型案例活教材,我们根据河西实际汇编《河西历史上的红色记忆·红色故事汇》《警钟长鸣—天津市河西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等三本廉洁教育丛书。推出了“小铃讲故事”栏目,通过视频小故事传播勤廉大道理。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等六进活动,创建百个“清廉单元”,促进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营造廉荣贪耻、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记者吴妍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