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快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郭曦然编辑:刘颖2022-06-30 13:30:43

内容提要:为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本市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市场为导向精准施策,瞄准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及钢铁等高能耗行业加速布局,推进资源能源循环利用,助力双碳目标落实。

主持人:为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本市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市场为导向精准施策,瞄准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及钢铁等高能耗行业加速布局,推进资源能源循环利用,助力双碳目标落实。来听记者郭曦然的报道。

  在位于滨海高新区的天津赛德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厂房里,工作人员正在拆解一套新能源汽车的退役电池包,这一成吨重的大部件被拆解成一袋袋铜制品、塑料制品、电子元器件以及成块的单体电池。在经过电池容量检测、分级筛选后,没有回收再利用价值的单体电池将被送往电池拆解生产线,分类回收其中材料。公司董事长赵小勇说:

(录音:首先把外壳切出来,电解液吸出来可以重新除杂提纯再利用,隔膜作为塑料处理,专门有正负极片的分离工序,分别进行粉碎,再直接通过高温固相直接修复的方式,变成好的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用于做新的电池。)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平均寿命是5~8年,照此计算,国内首批投入使用的约50万部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系统已开始陆续退役。这些退役电池中所包含的锂、锰、塑料等材料,对环境影响极大,也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而按照目前的湿法电池拆解技术,材料回收率只有30%~50%,还会产生诸多危险废弃物。2012年开始,赛德美公司开始着手研发能把电池“吃干榨净”的全封闭电池拆解技术,并选在在本市实现产业化。赵小勇说

 (录音:天津自己有电子产业、车厂,经济比较发达,高新区也很重视。所以把第1个示范工厂建在了天津,今年6月完成产业化落地。我们生产过程规避了传统低温焚烧污染空气的危险、湿法萃取正负极粉产生危废风险,只有少量粉尘和废气,减排50%以上。)

  以目前的生产工艺测算,每回收一吨电池,企业便可从中拆解出100公斤左右的铜和铝,以及其他贵重金属材料,回收率95%,同时减排二氧化碳300公斤至600公斤。赵小勇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企业也将加快业务布局,扩大产能。

 (录音:天津工厂一期我们会在在明年实现满产12000吨,明年下半年做二期工厂,计划满产可以做到5万吨以上的电池包处理能力,实现20亿产值。今年下半年开始会在广东、江苏等地方,建设类似天津的工厂。在三年时间内实现10万吨及其以上能力的动力电池回收处理能力。)

  与此同时,瞄准钢铁、石化等高耗能行业,本市也在加快能源回收和循环经济产业布局,推动高耗能行业减排降碳。在东丽区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一排排输电铁塔不仅可以把电能输入企业,还能把厂内投资3亿元建设的100兆瓦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机组产生的电能并入主网。现场负责人严金钟介绍说:

 (录音:煤气是炼铁炼钢中产生的副产品,我们一小时(产生)400万方,以前就是点天灯,浪费,环境还不好。现在用放掉的煤气发电,烟气在排到烟囱的过程当中,给我们的煤气、空气再加热,助燃。基本上能利用的热量都要利用。)

  对热能的压榨式利用,给企业带来了可观的效益。新天钢集团综合部能源环保主管郭新说:

(录音:自从上了这个项目,我们的自发电率达到了70%,上这个项目之前是18%左右,减少外购电近10亿千瓦时,我们也得到了节能专项补助资金是2000万。)

  运行仅一年多,3亿元投资企业已全都收回,同时减排二氧化碳超过9万吨。而现在,企业还在计划上马一批新的节能循环经济项目。郭新说:

(录音:我们正在计划上一个20兆瓦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新建高炉水渣研磨项目能够,实现我炼铁日产6000吨的炉渣全部能够循环。)

  根据规划,到2025年,本市将实现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4.5%的目标,为此,本市还将通过健全绿色收费价格机制、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培育绿色交易市场机制等手段,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流通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进资源能源循环利用,助力双碳目标落实。(记者郭曦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