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以排放标准为引领 引导企业强化治污投入 推动污染物减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郭曦然编辑:付勇钧2022-07-05 14:41:00

内容提要: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本市以行业排放标准为引领,针对大气污染排放重点行业不断提升污染物排放要求,引导企业强化治污投入,减少污染物排放,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天津北方网讯: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本市以行业排放标准为引领,针对大气污染排放重点行业不断提升污染物排放要求,引导企业强化治污投入,减少污染物排放,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位于汉沽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海炭素(天津)有限公司,是一家利用石油冶炼副产品生产煤焦油、炭黑等产品的石化企业,今年2月被卡博特化工(天津)有限公司收购,并计划将产品升级为锂电池相关材料。这意味着需要对生产设备进行一系列升级改造。但是,最先开工改造的并不是生产线,而是场内的污染物处理设备。卡博特化工(天津)有限公司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经理王学彬介绍说:

(录音:正在进行以SCR脱硝为主的烟气升级治理,投入5400万元人民币,将于年内投入运行。环境治理水平将从收购前的d级升级到行业最佳排放水平的A级。新的改造还增加了热能回收,外供园区。)

根据现行评定标准,排放水平达到A级,意味着氮氧化物、颗粒物等主要污染物接近零排放,远超过行业排放标准要求。虽然高标准改造治污设备投入较大,但企业也可以因此免于因排放标准提升所造成的停工改造,重污染天气也可以自主减排,不必停工。王学斌同时表示,在双碳战略实施后,企业由此赢得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录音:十四五期间全行业纳入碳排放交易全国统一市场后,对碳排放强度较高的企业带来长期的成本压力。企业热能的回收利用,将对碳排放强度的减少,起到非常明显的作用。减少长期成本。)

同样在减排方面投入大笔资金实施超前改造的,还有新天钢集团。上月起,新修订的《天津市钢铁行业排放标准》正式实施,氮氧化物、细颗粒物排放也进一步收紧,不少企业在为满足新要求纷纷“补课”改造。而新天钢集团环境主管郭新介绍说,早在三年前,企业就已经完成了相关项目的减排改造。

(录音:2019年后,像烧结机机头,能封闭的我们都封闭了。无组织排放,又是进行了料场封闭,除尘设施,还有喷淋设施,咱们出这个料场和进电厂的时候,我们都有洗车平台。新建了布袋除尘,脱硫脱硝这些设施。投资大概是80多亿,主要污染物排放较2019年之前下降了50%以上。)

投入虽然巨大,产出更为明显。根据测算,仅2021年,新天钢集团环保税减免比例即高达47%,外购电成本也缩减超过40% 。

据统计,2020年以来,本市不断完善地方标准体系,为开展重点行业治污减排提供长期、全面、量化的制度引领,取得了明显效果。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王文美说:

(录音:先后制定实施了钢铁、生活垃圾焚烧、平板玻璃、锅炉以及工业企业挥发有机物等一系列地方标准体系,以钢铁行业标准为例,那么今年年初在标准实施以后,主要污染物的削减量预计可以达到20%~30%以上,能够有效地促进我们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本市将继续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瞄准重点行业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陆文龙说:

(录音:强化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协同治理,推动钢铁、水泥、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深化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的整治,持续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升级改造,严格油品管理,开展扬尘工业堆场的专项治理,到2025年,全市pm2.5的浓度要达到38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记者郭曦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