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帮扶经济薄弱村 百年老宅变民宿 走上文旅致富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庞剑编辑:孙畅2022-07-09 09:58:01

内容提要:7月6日,蓟州区杨津庄镇六道街村“乡村大舞台”在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落成启用,成为当地村民的重要乡村文化阵地。此外,驻村工作队同期实施的“唤醒沉睡的老宅”项目也已启动。六道街村文旅发展的大幕徐徐拉开。
按照“修旧如故”原则,工作人员在布置老宅房间。庞剑摄

天津北方网讯:7月6日,蓟州区杨津庄镇六道街村“乡村大舞台”在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落成启用,成为当地村民的重要乡村文化阵地。此外,驻村工作队同期实施的“唤醒沉睡的老宅”项目也已启动。六道街村文旅发展的大幕徐徐拉开。

  2021年7月,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驻村工作队开始在六道街村开展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当时的六道街村是一个人均年收入仅1.8万元、村集体年收入只有五六万元的经济薄弱村。工作队通过走访调查得知,该村有几百年历史,村内有几处房龄150余年的老房,闲置宅院有80多处,如再不修复将成为危房面临被拆除的命运,于是提出开展利用村内独特乡土文化和历史传承,改造百年老宅帮村民增收致富的“唤醒沉睡的老宅”项目。

  工作队邀请天津大学古建筑专家进村实地考察,确定了“最大限度保留老房子”的改造思路,先期从村民手中租赁3套老宅用于开发民宿,今年5月初按照“修旧如故”施工方案进行施工。低矮的老门、土炕、灶台、炕桌、老窗户、花布窗帘“混搭”现代化电器、卫浴设备和游乐厅,改造后的老宅焕发出新的活力。

  据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驻村工作队负责人介绍,按照三期发展规划,在目前3套示范老宅的基础上,二期将再开发更多村民老宅,借民宿经营为村集体创收,并利用村里的100亩林地发展跑马、萌宠乐园等旅游项目,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三期将打造一条民宿街,引入管理公司,通过专业化运营,提升该村旅游发展水平,同时发展鲜食玉米等产业,打造乡村夜市,利用夜市销售农产品和工作队对接的商品,延长旅游产业发展链条,多渠道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实现2024年村集体经济性收入达到20万元的发展目标。

  目前,一期3套老宅已基本完成改造,预计本月中旬开业,配套修建的餐饮设施“大酒缸小酒馆”也基本完工,届时将形成40多人的接待能力。(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