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建设区域商贸中心城市行动方案提出总体目标 到2025年限额以上批零企业破万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马晓冬编辑:孙畅2022-07-16 08:10:49

内容提要: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天津市建设区域商贸中心城市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于日前印发,提出到“十四五”末天津建设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即商贸发展能级跃上新台阶,商贸集聚、集散配置、辐射带动和创新引领功能全面增强,基本建成立足天津、服务京津冀、辐射“三北”、联通国内外、万商云集的商贸发展新格局。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天津市建设区域商贸中心城市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于日前印发,提出到“十四五”末天津建设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即商贸发展能级跃上新台阶,商贸集聚、集散配置、辐射带动和创新引领功能全面增强,基本建成立足天津、服务京津冀、辐射“三北”、联通国内外、万商云集的商贸发展新格局。同时设定到2025年,限额以上批零企业数量突破万家、商品销售总额达到4.5万亿元、货物进出口规模达到1万亿元、网络零售额占社零额比重达30%等主要量化指标。

  《方案》聚焦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贸易枢纽、商品集散核心功能,出台六方面举措。其中,在增强贸易枢纽作用方面,天津将构建全球商品贸易港,打造北方全球商品贸易基地。同时,做大做强贸易平台,集聚高能级商贸主体,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做大做强综合保税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载体,建设内外贸一体化市场,构建服务贸易开放新格局。

  在提升集散配置功能方面,我市将打造“海、空、铁、邮”四大综合立体交通主枢纽,构建京津冀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建设国际运输大通道,增加海港、空港对外联通的航班航线,构建贯通“三北”、联通中蒙俄经济走廊的腹地运输网络。此外,天津还将建设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提高商贸流通领域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围绕我市汽车、能源、冷链等优势集群,《方案》提出,打造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特色产业,主要包括六个重点:建设汽车大流通枢纽,巩固进口汽车规模,做强国内分销,促进二手车流通和出口,做大报废汽车拆解产业,发展共享出行、智能网联等新业态;健全能源供应流通体系,设立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完善LNG接收基础设施,开展原油保税交割,建设区域性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供应基地;优化冷链商品集散网络,搭建数字化冷链交易市场,打造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推动钢材五金能级提升,鼓励龙头企业搭建线上交易平台,推动传统五金市场升级,发展黑色及有色金属全球供应链;延展粮油生产流通链条,健全大粮油产业链,打造北方重要的农产品流通定价中心;做大做优装备租赁产业,巩固飞机、船舶、海工平台等已有集群优势,拓展车辆、医疗器械、建筑、绿色能源等新的租赁领域。

  此外,《方案》还在加快创新发展、融通多业联动、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多项具体举措,以增强我市在区域商贸中的引领作用。(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