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至10月上旬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 拧紧“安全阀” 守护“烟火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刘波编辑:孙畅2022-07-16 09:34:00

内容提要:燃气安全无小事。夏季是燃气安全事故多发的季节,7月至10月上旬,天津能源集团津燃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为居民使用燃气拧紧“安全阀”,守护城市“烟火气”。昨日记者跟随该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北辰区启春里小区,进行一次加强燃气安全的沉浸式采访。

图为工作人员入户检查燃气安全。

天津北方网讯:燃气安全无小事。夏季是燃气安全事故多发的季节,7月至10月上旬,天津能源集团津燃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为居民使用燃气拧紧“安全阀”,守护城市“烟火气”。昨日记者跟随该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北辰区启春里小区,进行一次加强燃气安全的沉浸式采访。

进社区宣传燃气安全

  昨天一大早,北辰区启春里小区外的小广场上,津燃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城北营业所的工作人员已经搭好了咨询台。小区居民纷纷前来咨询,有的登记更换物联网燃气表,有的预约上门检修。居民陈女士在咨询台登记了信息,表示“家里长时间没人居住,担心燃气管道老化,所以预约上门检修”。工作人员登记好信息后提醒她:“半个小时左右就会有人跟您联系,请您注意接听电话。如果家里没人,可以跟师傅再约时间。”虽然天气很热,不一会儿工作人员就都大汗淋漓,但大家干劲儿十足,不停向过往居民发放《安全用气明白纸》,并耐心讲解如何安全使用燃气、遇到突发情况如何应对等,让燃气安全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免费更换物联网燃气表

  记者跟随城北营业所换表组工作人员吴安庆走进启春里一户居民家,为其更换物联网智能燃气表。这户居民的燃气表安装在灶具上方,吴师傅先用检测仪器检查管道、管道与表具的连接点是否有漏气的情况。“换表前必须先检查,不漏气才能摘掉旧表具。”吴师傅说,“这表没有漏气的问题,但已经达到了使用期限,一些部件老化影响正常使用,还可能造成安全隐患,需要更换新表具。”

  “安装新型物联网智能燃气表后,用户足不出户即可网上购气,安全性也大大提高。”城北营业所副所长相辉介绍说,物联网智能燃气表具有远程关阀功能,同时具有风险分析和预警机制。燃气公司可通过用户端传回的数据,实时监测用户的用气状态并对数据进行分析,通过采取用户长期外出无流量关阀、异常大流量关阀等安全措施,保证用户的用气安全。

家中用气隐患别大意

  “您好,我是燃气安检员,入户安全检查。”城北营业所安检队队员范辉敲开一户居民的家门。在厨房内,范辉拿出便携式天然气检测仪在管道关节处、软管连接处检测是否有漏气情况,查看软管是否老化。“燃气表具旁尽量不要堆放杂物,不要遮挡表具,不要在燃气管道上挂杂物,更不要擅自拆改、包封燃气管道设施。”范辉提醒道。

  “自己在家里怎么检查燃气管道是否漏气?”居民提出疑问。“有一个小窍门:把洗洁精或者肥皂水涂在检测处,观察有没有冒气泡,如果有气泡,说明漏气,要关闭燃气阀门,开窗,到室外拨打96777或23006777进行抢修。”范辉解答道。

  天津能源集团津燃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副经理刘杰告诉记者,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将对重点隐患进行排查,其中包括户内所有燃气设施、用气设备出现的漏气现象,户内燃气管道(穿楼板或穿墙处)出现大面积严重锈蚀或表面出现严重龟裂、脱落,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生产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热水器烟道外表有破损,橡胶软管两端连接处未安装管卡,燃气具无熄火保护装置、装置失效或超期使用,未使用燃气专用软管,橡胶软管超期、老化、超长、穿墙等情况。

  “这些隐患都可能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居民家中如果存在上述情况,一定不能大意,要及时整改消除。”刘杰表示,对于孤、老、残等特殊用户,该公司将与属地社区对接,建立特殊用户台账,采取适当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用气宣传和隐患整改措施,保障用户安全用气。(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