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与时俱进 瞄准产业前沿 培养高技能人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路禹 崔京 李钢编辑:张麒麟2022-07-23 20:16:17

内容提要:人才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天津与时俱进,瞄准产业发展、时代需求,培养能动脑会动手的高技能人才。今天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来看为产业锻造能工巧匠。


天津北方网讯:人才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天津与时俱进,瞄准产业发展、时代需求,培养能动脑会动手的高技能人才。今天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来看为产业锻造能工巧匠。

今年的毕业季,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800多名应届毕业生,与天津50多家优质企业达成了选人择业意向,这些企业涵盖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汽车等天津重点产业链。数控技术学院院长韩勇,干教育已经近十年,他感受到天津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学生的就业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今年,像天锻、航天精工这些知名制造业企业,都在他们学院招了人。

天津坚持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今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9.5%,进一步为就业夯实了基,带动天津新增就业17.95万人天津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落实率,多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大部分毕业生能入职专业对口的行业企业。天津提升劳动者技能与产业需求的匹配度,培养企业所需人才,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实现良性循环。眼下,很多制造业企业都在更新换代新的加工设备,学校的教学课程也随之升级。提升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天津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师资培训、设备采买。前不久,数控技术学院添置了五轴机床加工实训设备,把新设备用起来,这个假期,老师们正在开发一门机床设计加工的新课程,加入多轴加工操作等内容。同时,对于一些企业普遍使用、院校公共需求量大的设备,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进行了统一购买。

公共实训中心,作为培养技能人才的公共服务平台,按照“企业提目标、学校育基础、中心训技能”的“三元制”模式,结合企业的需求和学校的基础课,开发技能实操课,研究出一套培训体系。说白了,就是产业需要什么,他们就培训什么,满足院校和企业双方需求,也让培训更有效率。去年,实训中心就新增和调整了工业机器人等19门课程,为今年天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前培育和储备了人才。贺琼义,在公共实训中心干了9年,一直负责课程研发。这两年,天津建成了不少智能工厂,传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速度也不断加快,他明显感受到,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由最开始能熟练操作机械的单一技能人才,转变成需要有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瞄准天津最新的产业发展趋势,最近,贺琼义正带领教研组,开发“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加工”这门新的实操课程,让学生掌握从工程设计、应用到基础加工的全链条实操。

现在,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已陆续开发出现代制造、现代控制、现代物流等五大领域近50门实操课程,服务377家企业、57所院校,共计19.2万人。

公共实训中心还瞄准天津12条重点产业链,与企业合作建设实训教室,通过企业的深度参与,让培训内容更加符合产业的实际需求。信创是天津12条重点产业链之一,360集团,互联网安全运营的龙头企业,拥有一万两千多项原创的网络安全技术。在今年的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公共实训中心与他们合作,共建1000平方米的网络安全实训教室,满足240人同时进行工业互联网安全、数字安全等方面的技能培训。企业会选拔专家加入实训教师团队,参与实训的学生,360集团天津公司优先选拔录用。目前,网络安全实训教室正在抓紧建设,预计今年底开课

伴随着天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高水平工匠的需求量,也更大了。在常规实训课程的基础上,公共实训中心面向海河教育园区高职院校,在全国首创工匠涵养班,聘请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海河工匠等作为导师,这些导师不仅传授技能,还通过自身的行为规范、严谨态度,潜移默化熏陶引导学生提升职业素养。工匠涵养班还设置了工匠精神考核体系通过近100项的考核内容,磨练每一个学员的匠心。连续三年的工匠涵养班,已经培训了近百名“准工匠”。(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