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链园结合”打造发展新高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赵霞 周旭编辑:张麒麟2022-09-17 20:30:00

内容提要:天津以园聚链,通过建设一批产业主题园区,壮大产业链集群,提高重点产业链整体水平,塑造区域发展新优势,打造制造强市“新引擎”。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今天来看东丽区,“链园结合”打造发展新高地。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以园聚链,通过建设一批产业主题园区,壮大产业链集群,提高重点产业链整体水平,塑造区域发展新优势,打造制造强市“新引擎”。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今天来看东丽区,“链园结合”打造发展新高地。

在中共天津市委“中国这十年·天津”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十年来,天津增强“动力源”,进一步提升“一基地三区”服务承载辐射功能。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扎实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重点建设信创、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12条产业链。

2021年,《天津市产业主题园区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出台,推进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向特定空间聚集,形成“一园一特色、一区一品牌”的产业主题园区。东丽区围绕产业链与主题园区深度融合,制定了《东丽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工作方案(2021-2023年)》,以“链园结合”方式,推动产业链和主题园区同步发展。 围绕这一政策,去年底,《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次提升”实施方案》启动,确立了“产业发展、创新创业、商业文旅、金融投资、绿色生态”五个组团的建设思路,让经开区的不同区域实现差异化发展。

为此,东丽经开区刀刃向内进行改革,细化工作职责,合并业务重叠的部门,将精干力量向一线倾斜,为了提升招商引资效率,今年,招商部由原来一个大部门,划分成三个部门,分别承接不同产业组团的招商工作。田?F,曾在区内事业单位任职,3年前放弃了体制内的身份,来到东丽经开区总公司干招商,今年竞聘为招商二部部长,负责产业发展组团中,生物医药领域的招商,打造东丽经开区主题园区和龙头企业的聚集区。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研院,是产业发展组团里生物医药的龙头企业。2016年落户东丽经开区以来,已经相继研发40多个项目,孵化项目公司28家,成为天津医疗器械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的基地。企业最新研发的一种高端医疗科学仪器,突破了一项卡脖子技术,可以从原始研发转入量产和销售阶段。但作为科研院所,产业化和市场销售都不是强项,面临很多困难。

威高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天津工研院的研发成果,吸引了企业的关注。他们想与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出资购买专利技术,注册新公司,但公司注册在哪儿,企业还在犹豫。田?F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威高集团主要负责人洽谈。在东丽经开区,已形成了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文化汽车产业园、垠坤京津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多个特色园中园。仅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就吸引了中核安科锐、国药集团、博奥塞斯等30多家国内外领军企业落户。在这里,威高不出园区就能实现技术协作和产业对接。生物医药产业聚集效应,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这些对于威高下一步的发展,十分有吸引力。企业果断决定将新仪器的产业总部基地,落户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从而更好地与天津工研院展开技术合作。企业还在天津市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帮助下,招聘到急需的高学历、高技能人才,新研发的产品得以实现批量生产。

把企业招来只是第一步,后续包括产品注册审批、人才公寓申请在内的一系列服务,也快速跟上。在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东丽区与市药监局在生物医药领域,建立战略合作,设立了医疗器械审评查验中心创新窗口。威高落户东丽后,药监部门为企业办理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开通“绿色通道”,帮助企业的新产品更快投产。

今年上半年,田?F所在的产业发展组团,引进了央企新能源投资平台、医药龙头企业天津结算中心等98个项目,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下一步,东丽经开区将以激活存量和拓展增量相结合,打造完善的土地、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体系,着重打造创新型产业生态体系。

东丽湖街道重点围绕帐篷营地、活力运动、餐饮服务、文化艺术等4类项目,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入第三方企业打造“两湖”生态休闲旅游圈。今年5月份以来,先后引进帐篷营地、帆船、皮划艇、尾波冲浪等众多娱乐项目,给市民提供更多休闲空间。

十年来,东丽区着力构筑创新创业高地、新兴消费高地、绿色生态高地、品质生活高地、人才汇聚高地,竣工还迁房427万平方米,8.8万居民喜迁新居;建立健全“巡办分离”、“接诉即办”等多项机制,党群网格治理模式获评全国优秀案例,群众生活显著改善。(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