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刘艳丽:做学生良师益友 助学生成长成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李杨编辑:孙畅2022-10-11 08:43:51

内容提要:在天津大学有这样一位年轻党员教师,她是学生信任的成长引路人,也是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青年名师,她潜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科研,建设有新工科特色的一流平台,她就是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刘艳丽。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大学有这样一位年轻党员教师,她是学生信任的成长引路人,也是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青年名师,她潜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科研,建设有新工科特色的一流平台,她就是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刘艳丽。

  如何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示范金课?这是刘艳丽一直思考的问题。多年来,她潜心教育教学,持续进行教学创新改革,作为负责人将《电力系统基础》课程建成该校唯一一门同时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工科课程。

  “刘老师的课以小见大、润物无声。”学生们这样评价刘艳丽。为了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天津市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的刘艳丽平时就尤为注重自身思政素养的提高与强化。她的课程成果在新华网、人民公开课上线,累计学习人次逾40万,并受邀为各高校做专题报告10多场。

  作为一名深耕教育一线的学者,刘艳丽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智能电网,提出助力双碳目标的未来电网体系结构,突破“人工智能+电网”跨学科领域关键技术,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任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7项,发表论文30多篇。她牵头组建两个IEEE电力能源国际工作组,在学科顶级大型学术会议中多次组织主持专题论坛。

  为了推动建设有新工科特色的一流平台,刘艳丽主持申报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国家综合能源电力系统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作为一流专业和学校3个国际化基地负责人,她时刻将推进新工科电气工程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为己任,作为主要完成人获首批国家级新工科项目结题优秀等级。

  “每当我走上讲台的那一刻,我都希望我的课堂不仅仅是教授学生知识,而是通过培养他们世界观、价值观多维度提升,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正因为刘艳丽的不断创新奉献,她的课堂总是满座,其创办的学院第二课堂“三问堂”品牌系列活动中,吸引近千人次现场聆听。她还同时担任学校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主任、青椒会副会长,并策划组织推出“点”亮天大、青年教师教学沙龙等活动,引领广大教师助力学校中心事业发展。

  “对我而言,教师是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伟大事业,而不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投身教育岗位多年,我愈发对成才、对教书育人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和认识。”刘艳丽说,“教师”是她最珍重的信仰,她愿意为之奋斗终身。(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