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多措并举保障残疾人高质量就业成果斐然:托起就业梦 让残疾人活出精彩人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刘颖2022-10-12 10:41:00

内容提要:截至9月底,全市新增就业残疾人5354人次,安置新毕业残疾大学生125人次,培训残疾人2508人次,超前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周围在和平区爱众阳光工场生活剪影

爱众学员韩晓岑和著名音乐人合唱《让世界充满爱》

残疾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优秀选手陈豪

创美助残基地的残疾人在做咖啡

宁河区残疾人创业典型任永喜

宝坻区阳光福乐多助残就业基地

天津北方网讯:截至9月底,全市新增就业残疾人5354人次,安置新毕业残疾大学生125人次,培训残疾人2508人次,超前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实现稳定就业是广大残疾人的迫切愿望。近年来,市残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多措并举促进我市残疾人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真正让残疾人体会到社会的“无障有爱”,更加自信自强逐梦人生精彩。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保障举措

  切实为残疾人就业加持赋能

  残疾人事业是一项春天的事业,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把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考虑。

  为更好抓实我市残疾人就业工作,市残联党组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残疾人就业工作,分析就业形势,统一思想认识,研究规律特点,制定方案举措。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下,调动20余个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及时出台《天津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天津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的若干措施》《天津市“十四五”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方案》,集中修订《天津市促进残疾人就业补贴奖励办法》《天津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天津市农村助残增收基地建设实施意见》,从政策发力为残疾人就业松绑,从机制着眼为残疾人就业加持,从能力塑造为残疾人就业赋能,切实把残疾人就业服务保障网织得更密、更实、更强。

多措并举创新方法开展活动

  真正把温暖送到残疾人心坎儿上

  突破传统思维,调动各方因素,打出一套创新组合拳,推动残疾人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残联一直在行动。

  今年5月13日,在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市残联会同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教委、市财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共同启动了我市“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吸引10余家新媒体参与宣传报道,为残疾人就业宣传造势,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理解、关心、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浓郁氛围。

  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站建设从城区向农村延伸,实现涉农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站全覆盖,近300名残疾人在辅助性就业工作站实现就业梦想。与津贸投、圆通快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平台企业、民营企业互动,开展残疾人岗位征集,实施“圆梦家园”项目,帮助42名残疾人建立“圆梦家园”驿站,通过云客服安置29名残疾人就业,开辟新业态,拓展新路径。通过开展线上直播带岗、录制政策宣讲视频、微信公众号发布等方式,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宣讲就业政策,让用人单位走到台前,宣传企业、介绍岗位、双向选择,拓展了残疾人就业服务新模式。

  首次组织残疾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开展“海河工匠杯”天津市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十大就业创业标兵”评选活动、天津市残疾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暨“十大创新创业新星”评选活动,吸引来自全国27支代表队的数百名残疾学生参赛,报名竞赛项目近30个,大大提升了我市残疾大学生就业服务影响力和知名度,有助于更好地为残疾大学生就业赋能。同时,联合市教委开展的校园手语国歌大赛活动,发动22所高校、16个区教育局、近千名学生参加,形成了一股校园手语的热潮,更加有利于听障人士与外界的交流互动。

  一项项务实举措,一个个贴心服务,真正把温暖送到了残疾人的心坎儿上。家住武清区大梁镇二百户村的重度肢体残疾人老毕,就是受益者之一,自从通过特殊就业帮扶行动,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站成功就业,他的人生都亮了起来。“我都50多岁了,真是做梦也没想到,我还能过上在家门口上班、每月拿工资的日子,觉得生活又有盼头了!”每次说起,老毕总是难掩激动。

摸清底数精准服务

  “一生一策”助残疾人“就好业”

  底数清,才能服务明。为真正实施精准、精细、精确化服务,有效破解就业之难。市残联专门组织开展全市残疾人就业需求调查,了解到目前全市未就业残疾人6.93万人次,其中,有就业需求的4000余人,为精准就业服务提供了精确数据支撑。同时,建立残疾大学生精准帮扶档案,为188名新毕业残疾大学生建立“一生一策”帮扶档案,为154名有就业需求大学生提供精准服务,目前,125名大学生实现就业,就业率达81.17%。

  搭建就业服务直通平台,引导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发挥资源优势,拓展机构平台服务功能,首批吸引80余家民营企业入驻平台,发布岗位资源200余个,近400名残疾人登录注册并发布求职信息,10余名残疾人通过平台实现自主式求职就业,为消除残疾人就业两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此外,市、区残联还联合人社、工商等部门举办144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组织上千家企业参与,发布岗位信息5000余个,多方满足残疾人就业需求。

  爱心飞扬 助残圆梦

  架起残疾人与企业的桥梁

  ──记残疾人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周围

  提起我市知名的助残志愿者组织──天津市爱众公益志愿者服务中心,不得不提起它的发起人周围,周围是她的名字,她也是周围残疾人的“贴心人”。1970年生人的她,已经年过50,但还坚毅地奔跑在志愿助残的路上。

  2018年,在得到天津市残联、和平区残联支持下,周围带领着爱心团队在和平区成立了我市首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和平区爱众阳光工场。

  她与多位专业老师研发了崖柏香薰、手工香皂、工艺插花等多元化适合残疾人参与制作的文创产品,帮助残疾人全力回归社会;还请到大学思政课的老师为残疾人开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讲座,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残疾人更不能缺席。就此,和平区的残疾人拥有了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学习、交流的场所,还能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为了适应有一定计算机水平的残疾人提升就业能力,并服务滨海新区残疾人就业,多方筹措资金,爱众在滨海新区开办了以教授计算机设计及电子商务为主的助残培训基地,目前已经和几十家滨海新区企业签订了订单用工意向。

  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是一项兜底民生工程,直接涉及到最困难残疾人的切身利益。在周围和团队不懈的努力下,将残疾朋友月收入提升到享有我市最低工资和五险,让残疾人生活更加殷实、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残疾人仍然是一个弱势群体,尤其对于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的这个群体,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迫切。“助残圆梦”同样是周围的梦想。在得知韩晓岑有唱歌的爱好后,周围时常鼓励他在合适的场合多展示自己的特长,并特意为他找来专业的声乐老师进行辅导。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韩晓岑不但成为了爱众才艺表演活动中的一颗新星,更在今年六月举办的天津市第十四届残疾人歌唱大赛上获得了全市三等奖的好成绩。对韩晓岑来讲,是爱众实现了他长久以来的音乐梦想。

  天津市爱众公益志愿服务中心运营将近4年以来,周围利用一切资源在我市12个区设立了爱众助残基地,完成就业安置500余人,帮助农村残疾人130余人。在受疫情影响的三年间,周围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全市各区防疫部门捐赠保暖物资3000余箱,价值13万余元。

  总结过往,聚力向前。爱众公益将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残疾人事业,促进残疾人全体发展和共同富裕,保障残疾人的劳动权益,助力残疾人实现人生价值,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指数。通过解决一个残疾人就业,解放一个残疾人家庭。既减轻了家庭的照护负担,也提高了经济收入。与全国人民共同富裕,共享更加美好的生活。

 用爱撑起“就业伞”

  ──记天津市宝坻区阳光福乐多助残就业基地

  2022年,市残联联合多部门开展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加入助残就业帮扶队伍,聚合全社会力量,为残疾人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天津市宝坻区阳光福乐多助残就业基地,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用真情和真爱为残疾人构建起“爱的家园”,支撑起一把就业庇护之伞,用无私的爱与残疾人平目相视,俯拾生活遗落的快乐,沐浴在阳光下,一起走过冬去春来。

  为方便残疾人就业,充分满足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实际需求,在前期投资50多万元、已有1000多平方米工作厂房基础上,又自筹资金40万元,在宝坻城区福建风情街租赁800平方米场地,为残疾人搭建专门辅助性就业工作站。内设专业工作室、心理辅导室、康复健身室、作品展览室、文化娱乐室、学习培训室,走廊设置文化主题宣教专栏,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康复、培训、娱乐、食宿等一体化服务。

  适宜的就业项目,是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站的支柱。基地负责人田丽超三下义乌、两上白沟,考察小商品市场,自主开发设计串珠、文玩、摆件、十字绣等数十种文创产品,通过基地网络平台直播推送,形成良好的市场销路,各种文创产品供不应求,为残疾人持续稳定就业奠定基础。在做好工作站起步工作的同时,田丽超又因地制宜,利用身边资源,与学校、宾馆、企业、协会对接,承接符合企业要求的手工香皂、手工墩布、灌装洗衣粉业务,签订常年供货和服务协议,形成稳定供货服务链条,做实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稳定器。

  为了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梦想,提升工作站内生动力,在综合考察实验基础上,结合多年探索出的残疾人工作专注这一特点,工作站又成功打造了“超有爱”连锁干洗店,租用场地,配备大型干洗设备,组织残疾人赴厂家学习洗衣技能,先后建成并运营4处工作站,就地就近招收56名残疾人入站,从事收发、干洗工作,残疾人自身实现了就业,还为工作站创造了利润,为工作站实现自身良性发展提供动力。

  随着工作站的建设发展,在实现残疾人稳定就业的基础上,工作站把目光投向残疾人的精神生活。以“阳光家园计划”为契机,投资10余万元,先后购买了大鼓、手鼓、电视、功放机点歌台等设备,组织残疾人接近自然户外活动,积极引导残疾人勇于尝试新事物,迎接新挑战,增强自信心,融入新时代。

  工作站建成运营一年以来,基地始终保持50多名残疾人稳定实现就业,每月按时为残疾人发放工资,为其中24名残疾人缴纳社保,10余名残疾人自动退出低保,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新的生活。下一步,基地将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帮助下,积极对接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学校、物业公司等机构,不断扩大产品销售渠道和残疾人就业渠道,持续保持站内残疾人稳定就业、不断实现高质量就业,让更多残疾人家庭实现就业一人、幸福全家的梦想!

 他的创业“无声”而有力

  ──记残疾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优秀选手陈豪

  2022年,为助力残疾大学生就业,市残联、市教委首次联合举办残疾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共吸引全国27支代表队数百名残疾学生参赛,参赛项目作品近30个,大赛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残疾学生创业创新能手。

  陈豪,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届毕业生。2022年,凭着残疾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的优异表现,成功入选全国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他就是从我市残疾学生创业创新大赛走出的一颗新星。

  身为一名听力障碍者,陈豪始终致力于听障人群可持续就业与赋能,努力搭建就业平台,让听障人站在与健听人相同的起跑线上,让残疾群体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毕业以来,陈豪一直坚持坚守在创业创新的道路上,面对过往成绩和桂冠,他没有停下创业创新的脚步。市残联、市教委发出残疾学生创业创新大赛通知后,他又紧锣密鼓参与到大赛中来,为残疾大学生就业创业铺路搭桥,专门成立了“意物设计工作室”。通过前期大量的调查问卷,准确获取校园文创产品需求认可心理价位,深度研发适合大学生自己的学生礼品。在陈豪的带领和团队共同努力下,开发设计出刺绣包袋、公仔、剪纸一系列创新产品,并逐渐打开市场,形成良好口碑,工作室也从最初的5人一下子发展到拥有80余名听障设计师的队伍,化身为天津意物工艺品设计有限公司,开始接受私人订制、商务礼品、文创设计业务。目前,在创业创新大赛的牵引下,陈豪研发相关手工制作教程公开分享,成功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旅游文创产品销往全国。

  面对成绩,陈豪的思想变得更加深远。初心不变,一心为听障人群体创造更多学习机会与就业岗位,用艺术让听障人群体有尊严地融入社会,充分发挥自身社会价值。眼下,他将敏锐的触角瞄上了中国手工工艺文化、民间艺术和现代化相结合,通过引进国际时尚和创意手工元素,探索开发个性化、多样化手工产品,将创新作品从单一学生礼品拓展到家居设计、图案设计、饰品设计、玩具设计、产品摄影等多领域,将创新的舞台延伸到“一带一路”、世界达沃斯论坛、联合国峰会以及国际大赛上,引来明星艺人的合作,阿里巴巴、美团、饿了么等知名平台企业纷纷发来合作意向,成功推荐百余听障人朋友成功就业。

  奋斗在创业创新之路上的陈豪,不断构建起强大的自信心和创新欲。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能轻易放弃;要不断保持创新的进取心,靠创新赢得人生的机会和未来。他表示:“意物”一直会经营下去,哪怕陈豪不做了,也会交棒给其他人来做,未来的人生是多探索将来的职业生涯发展,愿意去学习、去探索、去拥抱新知、去挖掘自我潜能,不断增强自我职业竞争力。

自强方能自立

  ──记宁河区残疾人创业典型任永喜

  任永喜,1972年出生于天津市宁河区东棘坨镇赵本村,自幼患小儿麻痹症,致左腿残疾。在儿时因身体原因没有玩伴,整天在家的土炕上与之相伴的只有药物、孤单、寂寞……等到上学了,又总是被小朋友们欺负,渐渐地他懂得了自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他们能干的自己干不了,他不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无忧无虑地玩耍。

  辛酸的人生历程,虽然苦难,却始终没有磨灭人生的信念:一定要学点什么,他要活着,再难他也要活着,并且要像正常人一样有滋有味地活下去!

  19岁的任永喜在父母的帮助下在村里盖了个20平方米的饺子馆。他起早摸黑地干,经过一年的艰难奋斗,到年底时,他居然赚到了600多元,这是他人生的第一桶金。同时,由于他自强不息的拼搏,感动了一位美丽的姑娘,组建了幸福的家庭。夫妻二人又共同努力,饺子馆的生意也逐渐好起来。2004年,他们在村里盖起了二层楼房,把原来20平方米小店翻盖成400多平方米的自营门店,饺子馆有了正儿八经的模样,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如今,任永喜夫妻二人在餐饮业坚持了29年。在他们的坚持坚守和精心经营下,饺子馆迎来了年营业额20余万元的好势头,固定资产达到100万元,饺子馆的环境卫生、菜品质量、服务水平都有了极大改观,发展成为镇域内同行业中的佼佼者,是残疾人自主创业的模范和榜样。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好!只要坚持!就一定会看到雨后的彩虹!”这是任永喜的座右铭。他坚信,创业者没有先后之序,没有大小之分,没有残全之别;他们虽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只要心中有梦,一丝不苟地去追求,就一定会成功的,就一定会创造出奇迹的。他,一个平凡的人,他要在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希望他的事迹给所有身患不幸的残疾人一个启示:弱者不是残疾人的代名词,怜悯和同情不是他们的期待,创造与奉献才是他们真正的追求!

  他表示,他一定不辜负各级政府对他的期望,他争取把事业办得更好,并开辟出更多的就业岗位,让更多的残疾人得到就业,带领更多的残疾人,走出一条自强创业的新路,为创建和谐社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