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寒 | 过了大寒 又是一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 摄影吴涛编辑:孙畅2023-01-20 09:50:20

内容提要:1月20日16:29:20,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大寒同小寒一样,都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致的意思。大寒节气处在三九、四九时段,此时寒潮南下频繁,是一年中的最寒冷时节。

天津北方网讯:1月20日16:29:20,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大寒同小寒一样,都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致的意思。大寒节气处在三九、四九时段,此时寒潮南下频繁,是一年中的最寒冷时节。

大寒的物候为:一候初候鸡始乳,大寒初候时期,母鸡开始产卵孵化小鸡;二候征鸟厉疾,征鸟,是指鹰隼之类凶猛的飞禽。到大寒二候之时,它们开始迅猛地捕猎食物;三候水泽腹坚,是指此时阳气未达到旺盛之时,东风不至,天气寒冷,河湖中的冰冻层坚硬且厚,以致到达河湖的“腹部”。

大寒期间时常有大雪降落,对冬小麦十分有利,盖在麦苗上的大雪可以保持地温,有效地避免麦苗被冻伤,于是农谚中有“腊月大雪半尺厚,麦子还嫌被不够”的说法。此时各地农活依旧很少,北方地区的农事主要是积肥堆肥,为开春做准备,或者加强牲畜的防寒防冻。

“大寒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今年的大寒是四九第3天。过了大寒又立春,即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大寒节气往往与岁末时间相重合,其间的一些民俗多了些辞旧迎新的意味。此节气期间,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腊味年肴,准备年货,因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到了。(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