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节水论坛聚焦节水与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科技日报作者:编辑:王菲2023-09-27 10:59:05

内容提要:“水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2022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2年分别下降了46.5%、60.4%,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2年的0.516提高到0.572,用水效率和效益大幅提升,总体达到了世界的平均水平。”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伟平在第三届中国节水论坛主论坛上介绍。

天津北方网讯:“水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2022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2年分别下降了46.5%、60.4%,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2年的0.516提高到0.572,用水效率和效益大幅提升,总体达到了世界的平均水平。”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伟平在第三届中国节水论坛主论坛上介绍。

  为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大力发展节水事业、产业和技术,推动节水高质量发展,用“双碳”理念推动全社会开展节水行动,9月26日,第三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天津开幕。

  水资源的管理事关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的工作内容。本届论坛以节水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同期举办主题分论坛,分别围绕“节水型社会建设”“节水与乡村振兴”“节水与两手发力”“节水与科技”等议题开展讨论。此外论坛期间还举办了节水技术与装备展示、水务项目推荐等活动,业内人士交流共享先进节水理念、技术和产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在主论坛分享了主办方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案例。他认为,水是可以有组织的。“农田水源供给不稳定时,只能种植传统的苞谷玉米,水资源是0.125元/立方米。安装大禹节水灌溉系统之后,保证了水源的稳定性,就可以种植樱桃、甜玉米等,其价值增长5倍。即使水价增长了,效益还是倍增的,这就是水的组织体现。”王光谦说。

  刘伟平表示,近年来经过各方不懈努力,我国节约用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节约用水条例》列入国务院2023年立法计划,全国28个省区市出台了省级节水法规或规章;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完成了1443个县城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推动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全部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着力提高全民的节水意识,发布《全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多部门联合构建节水大宣教工作格局。

  中国节水论坛已在2019年、2020年连续成功举办两届。本次举办地天津市是北方水资源紧缺的城市。近年来,天津市通过推广节水型农业灌溉技术、提高工业用水效率、改善城市供水管网设施等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节水政策和措施,有效地减少用水量,同时也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示范。

  在主论坛上,还举行了天津市重大水务项目签约仪式,签订了七个重大水务项目合作意向协议,涵盖供水排水、防洪除涝、节水与生态治理、灾后重建等领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