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出炉 25项主要指标进展总体符合预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陈?编辑:李松达2023-12-07 07:30:00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根据评估报告,市发展改革委披露了我市“十四五”规划实施进展的最新成效。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根据评估报告,市发展改革委披露了我市“十四五”规划实施进展的最新成效。

据了解,今年3月,我市“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正式启动,聚焦主要目标指标、重大战略任务、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项目推进等方面,客观评价规划实施的进展和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下一步推动规划实施的思路和举措。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报告正式出炉,我市“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目标指标和重大任务总体进展顺利,《纲要》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效。

6项指标提前达标

整体来看,我市25项主要指标进展总体符合预期。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20年的1.4万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1.63万亿元,比“十三五”末增加2303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4.8%,市场经营主体达到171.83万户。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62.9%,水环境质量达到监测以来最好水平。城乡居民收入之比连续4年缩小。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超过93%。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研发经费支出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6项指标已提前完成或超额完成规划目标。

重大任务总体进展顺利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加快建设,新增注册企业分别超过1930家和830家。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100万标准箱,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投产运营。京滨城际北段、京唐城际建成,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同事同标”事项达到179项。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15家实验室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6个海河实验室全面入轨运行。天开高教科创园开园运行,累计注册企业1034家。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正式市场化运营,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600亿元。科技型上市企业达到51家。“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累计引进人才46.4万人。

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等12条重点产业链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至80.2%。国家级单项冠军达到2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253家,持续保持全国前列。

内需体系加快完善。金街入选国家示范步行街,佛罗伦萨小镇成为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天津港内陆物流营销网络直营(加盟)店达到120家,中欧(中亚)班列作业量位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滨海新区中心渔港、东疆综保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获批,王兰庄国际商贸城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我市已纳入国家102项重大工程项目74个,累计完成投资2206亿元。

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国企改革连续三年在国家评估中取得A级并通报表扬,全市民营经济经营主体达到168.05万户。企业开办整体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天津临港综合保税区获批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39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

城乡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小站稻入选国家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全市“津农精品”品牌总数达到212个。创建4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9个农业产业强镇,滨海新区获批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市城镇化率达到85.11%。

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津石高速、塘承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358公里。地铁4号线南段、6号线二期、10号线一期开通运营,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286公里。固定宽带用户下载速率位居全国第二,建成5G基站超过6万个。

美丽天津加快建设。中心城区等10个片区纳入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全市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2.3%,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超过80%。市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城市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人民生活品质稳步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4.9%,新增中小学学位11.59万个,5所高校、14个学科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获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全面实现31个省区市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6平方米。

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加快建设。2022年粮食综合自给率达到36.2%,口粮自给率达到65.4%,在全国7个主销区中排名第3。2022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达到3903万吨。食品和特殊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率达到100%,和平区、宝坻区、蓟州区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努力交出“十四五”规划实施高分答卷

下一步,我市将扎实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锚定规划目标不动摇,加力做好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面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点任务,努力完成各项目标指标,力争取得更好结果,交出“十四五”规划实施高分答卷。(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