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京津冀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天津赛区决赛圆满举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苑美丽编辑:李松达2023-12-11 00:04:57

内容提要:12月10日,2023年京津冀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天津赛区决赛在天津音乐学院报告厅举办。来自市应急局、市交通运输委、市统计局和河东区、河北区、津南区、武清区的8支代表队,经过日常答题赛、晋级赛的层层“拼杀”,在决赛舞台上,通过限时必答、科普讲解、超级逆转三个环节终极对决,最终天津市统计局代表队、河北区代表队、津南区代表队、河东区代表队4支代表队脱颖而出,取得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大赛总决赛资格。

天津北方网讯:12月10日,2023年京津冀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天津赛区决赛在天津音乐学院报告厅举办。来自市应急局、市交通运输委、市统计局和河东区、河北区、津南区、武清区的8支代表队,经过日常答题赛、晋级赛的层层“拼杀”,在决赛舞台上,通过限时必答、科普讲解、超级逆转三个环节终极对决,最终天津市统计局代表队、河北区代表队、津南区代表队、河东区代表队4支代表队脱颖而出,取得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大赛总决赛资格。

限时必答环节,200多名观众现场同步线上答题,赛题涵盖了航空航天、前沿科技、生命健康、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等领域,均与公众关心的热点息息相关科普讲解环节,参赛选手纷纷拿出各自“绝活”给地球的“心跳”把把脉、餐后水果你该不该吃、整数分解的秘密、什么是汽车的眼睛、手搓一枚专属自己的水火箭、乐器中声音从哪里来、你不知道的智慧车站等等,比赛选手围绕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等主题,用生动的语言、精彩的表演超级逆转环节,知识点包含生命健康、食品安全、航空航天、防灾减灾、科学家精神、科技历史等赛场上各参赛代表队你追我赶将决赛氛围推向高潮。

决赛结束后,举行了颁奖仪式,为荣获一等奖的市统计局代表队,获得二等奖的河北区代表队、津南区代表队,获得三等奖的河东区代表队、武清区代表队、市应急管理局代表队、天津津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代表队、天津致诚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代表队颁发了证书,同时还为获得年度积分前50名的个人代表和9个团体颁发最佳网络答题奖和优秀组织奖。

2023年京津冀公民科学素质大赛通过线上开展每日答题、限时挑战答题、好友实时PK答题、专项竞答等多种互动方式,丰富公众在碎片化时间利用“小屏”提升科学素养;通过开展“测测你的数字科学素养”,让公众在科学精神与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角度进行自测,注重突出科学精神,强调价值引领。内容涵盖科技创新、科学教育、数字素养、生态文明、卫生健康、应急科普、防灾减灾、核科学、食品安全等领域。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自202310月份同步开赛以来,目前已有52万人参加线上答题。

天津赛区经各市纲要办成员单位、各区广泛发动,全市已有11万人参加线上答题,其中年龄最大的82岁,年龄最小的9岁,北辰区段玉环以16000余分高居京津冀个人网络答题积分榜首。

开赛70天以来,市科协持续推送专项答题13期,日平均参赛人数1600人受到了公众广泛关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不断增强公众科学意识,传播科学理念,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津云新闻记者 苑美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