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趟中欧班列新能源汽车出口专列从东疆出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陈汝宁编辑:李松达2023-12-14 23:34:02

内容提要:12月14号15点18分,随着嘹亮的汽笛声,一列载满110台长城摩卡新能源汽车的中欧班列从东疆综保区的天津新港北集装箱中心站驶出,班列将经由二连浩特口岸出境,约18天后将抵达莫斯科克列斯特车站。

天津北方网讯:12141518分,随着嘹亮的汽笛声,一列载满110台长城摩卡新能源汽车的中欧班列从东疆综保区的天津新港北集装箱中心站驶出,班列将经由二连浩特口岸出境,约18天后将抵达莫斯科克列斯特车站。

这是中欧班列(天津)首次专列承运中国产新能源汽车出口欧洲,为助力国产新能源汽车出口,构建了一条高效快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中欧班列发力护航国产新能源车出海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高速发展态势。作为我国外贸出口的新三样之一,国产新能源汽车走俏海外,出口表现十分亮眼。然而传统海运在运力、时效上无法满足当下出口需求。今年,国家铁路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新能源商品汽车铁路运输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铁路运输新能源汽车不按危险货物管理。中欧班列新能源汽车专列为其拓展一带一路市场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渠道。2023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74.7万辆。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数据显示,铁路部门运输超过47.5万辆,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增添了动力。

天津港作为欧亚大陆桥头堡和距离中亚方向最近的港口,具备通过西(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中(二连浩特口岸)、东(满洲里口岸)三个方向的铁路通道发运货物的区位优势。加之,东疆综保区自贸+综保的功能优势,大大提升了自贸区物流大通道对汽车产业的服务带动效能,越来越多的主机厂、贸易商希望在东疆口岸集结发运。

今年新能源车出口海外市场需求强烈,对于在京津冀地区生产制造的新能源车来说,从天津出海距离最短,但原先走海运要45天,且航线仓位紧俏,现在通过中欧班列运输,两周多的时间就能抵达中亚、欧洲等地,加上铁路运输价格较低、安全可靠,越来越多的货主会首选中欧班列。天津海铁联捷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开行的新能源车专列就将运送该公司代理的110辆新能源车出口到欧洲市场。

自贸+综保创新平台赋能外贸发展

从中欧班列在天津开始运营后,我们就一直想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中欧班列。结合自身区域产业特点,从企业需求出发,借助综保区、自贸区的政策优势,今年成功探索尝试了保税+’中欧班列运行模式,前不久还入选了《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建设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东疆自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种模式下,企业可以依托东疆综保区临时仓储、分拨集拼、国际运输等保税物流优势,将境外和区外的出口货物分批备货到综合保税区,由海关对其实行账册管理,在区内仓库完成分拣、包装、理货。一旦确定中欧班列的排期,就可完成出货。

这些创新举措方式,为企业进出口贸易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带来了实惠。现在很多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发运货物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对中欧班列未来给企业带来的福利和红利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在北京铁路局、天津海关和我市商务局、交委、发改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欧班列(天津)开通了包括保税+专列二手车出口+保税+中欧班列保税+中转集拼等一系列特色班列。在不断根据市场需求开发特色班列的带动下,天津东疆班列平台累计发运115列,发送货物1.2万标箱,货重8.69万吨,总货值3.17亿美元

来自京津冀等地区的机械设备、汽车及配件、纺织品、日用百货等,通过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发往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中欧班列已逐步发展成为天津保障国际陆路运输的钢铁驼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及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注入了能量。

今年截至11月底,由天津港始发的中欧(中亚)班列已达634列,运送货物68326标箱。中欧(中亚)班列高效、顺畅开行,在彰显天津作为一带一路海陆交汇点巨大作用的同时,加速惠及了一带一路国家和人民。(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