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单!临港控股率先实现数据资产“变现”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赵颖妍编辑:李松达2023-12-28 00:16:15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港保税区企业天津临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通过质押数据资产“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通信管线运营数据”知识产权证书和“临港港务集团智脑数字人”知识产权证书,分别获批天津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两笔贷款,成功落地天津市首单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实现数据资产盘活。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津港保税区企业天津临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通过质押数据资产“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通信管线运营数据”知识产权证书和“临港港务集团智脑数字人”知识产权证书,分别获批天津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两笔贷款,成功落地天津市首单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实现数据资产盘活。

作为天津市国资委“准双百企业”,临港控股率先探索数据资产价值实现路径,成为天津市首个完成数据产品登记、评估、融资的国有企业,取得先行先试经验,在天津市探索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道路上,开启良好开端,发挥示范作用。

数据是新型的生产要素、是重要的创新资产,党中央、国务院就开发数据要素价值、激发经营主体创新活力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财政部制定印发的《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数据资产入表正式进入倒计时。据悉,数据资产质押是一项新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是以企业合法拥有并取得登记证书的数据作为质押物的一种融资方式,是开展数据资产化的一种全新探索。对于企业而言,数据资产质押变现,既可增加经营效益,又能创新融资渠道,一举多得。

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基础上,临港控股不断挖掘数据潜在价值,探索形成数据资产运营方案,逐步明晰盘活路径,管好用好数据资产。临港控股下属天津环投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多年区域通信管线运营经验及数据基础形成“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通信管线运营数据”数据资产,会同天津临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基于通用大模型形成“临港港务集团智脑数字人”数据资产,成功获取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双平台”准予登记,是天津市首个数据资产双平台登记企业。通过数据知识产权质押,临港控股顺利获批上述两笔数据资产融资贷款业务,实现资产盘活新路径,增添经营发展新活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为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随着“数据资产入表”政策即将落地,临港控股将继续加大研究和组织力度,释放数据要素更大价值,增厚企业利润,倍增资产估值,提升融资能力。天津港保税区将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天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打造临港样板,为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