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湖街道金奥国际社区“启善”力量在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吕斌 2024-01-09 14:50:48

内容提要:五社联动是以党组织为引领,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将社会力量联合起来,让社会更有力量。津门湖街道金奥国际社区在西青区民政局和街道社工站的指导和支持下,依托西青区“启善”志愿服务时间存储项目,着力打造西青区首个湖畔志愿者之家(启善社区服务工作站),不断完善工作站的各项功能,以工作站为阵地,结合社区特色,大力发展社区志愿服务事业。

  天津北方网讯:五社联动是以党组织为引领,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将社会力量联合起来,让社会更有力量。津门湖街道金奥国际社区在西青区民政局和街道社工站的指导和支持下,依托西青区“启善”志愿服务时间存储项目,着力打造西青区首个湖畔志愿者之家(启善社区服务工作站),不断完善工作站的各项功能,以工作站为阵地,结合社区特色,大力发展社区志愿服务事业。

  截至目前,共吸纳志愿者99名,成立“金日守护”安全巡查队、“金日关怀”为老服务队、“金日说法”法律咨询队、“爱链接”邻里调解队、“爱彼邻”邻里关爱团、小巷管家等志愿服务团队近10支,通过湖畔志愿者之家平台提供志愿服务近600件,惠及社区居民800余人,累计流转“时间币”300余个,充分利用“五社联动”机制,广泛汇聚社会慈善力量,对社区服务及志愿力量进行补充。

  充分挖掘志愿者,多渠道招募

  社区志愿服务团队的建设是保证社区健康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基础。金奥国际社区多措并举,充分动员、挖掘志愿者。一是扩大宣传阵地。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重要标志,网格员通过微信群、公众号以及各类活动开展广泛宣传,大力弘扬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内核的志愿服务精神。同时,依托“启善”社区服务工作站,对社区内的优秀志愿者事迹进行大力宣传,持续向社区居民输送“正能量”,传播志愿服务新风尚。二是拓宽招募渠道。湖畔志愿者之家平台的建立,帮助社区及时了解商户发展动态和难题困难,同时开放社区宣传通路,大大提升辖区商户对社区事务关注度,不断将其转化为社区志愿者并引入社会慈善力量,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努力实现社会治理和发展的双赢。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提升服务水平

  金奥国际社区广泛汇聚慈善力量,链接社会资源,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推动公益服务项目落地实施,重在为社区群众谋福利,涉及群众的健康、卫生、娱乐等生活所需,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126场,累计服务社区居民530人次,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同时,为了提升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社区积极联系街道社工站为志愿者开展专业培训工作,包括急救知识培训、沟通技巧培训、消防安全培训等多项内容,促进志愿者从“能服务”向“会服务”发展。

  完善激励制度,促进良性循环

  为了进一步完善社区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社区积极链接辖区商户资源,形成社区特色服务清单,志愿者们除了能够通过湖畔志愿者之家平台累积志愿时间,获取“时间币”兑换服务,还可以以“时间币”捐赠的形式兑换社区特色服务,包括健康检查、各类活动、演出表演等兑换内容,一方面激励志愿者,将志愿服务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人,另一方面也激励更多居民加入到社区治理、扶贫助困、助老帮残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同时,促进激励机制常态化发展,根据湖畔志愿者之家平台记录更新“时间币”贡献榜和“启善”故事的内容,每季度定期开展志愿者表彰活动,进一步激发社区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精神。

  下一步,津门湖街道将持续推动湖畔志愿者之家平台建设,不断扩大和丰富社区服务工作站的功能和服务领域,持续壮大社区志愿服务力量,促进社区治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