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围绕《天津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各方建言献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编辑:李松达2024-01-09 23:51:00

内容提要:1月9日,贯彻落实《天津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研讨会在天津数字出版产业园召开。来自本市各区全民阅读工作相关负责人,阅读推广单位代表等人齐聚一堂,大家各抒己见,共同商讨如何在法律框架内,助力本市全民阅读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天津北方网讯:1月9日,贯彻落实《天津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研讨会在天津数字出版产业园召开。来自本市各区全民阅读工作相关负责人,阅读推广单位代表等人齐聚一堂,大家各抒己见,共同商讨如何在法律框架内,助力本市全民阅读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办公室教科文处处长张伟现场解读了《条例》内容。 “全民阅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必须强化政府责任,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加强宏观指导,同时,鼓励、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推动全民阅读长期深入开展。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他说,“公益普惠、保障重点是开展全民阅读工作应当遵循的重要原则,要坚持公益普惠,同时保障推动重点人群阅读。进一步完善城乡基层全民阅读设施,形成一区一书城,一镇(街)一书吧,一村(社区)一书屋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体系,形成便利可及公共阅读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是推进全民阅读的重要方式,推进‘书香天津’品牌建设。要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全民阅读工作的组织保障力度。”

贯彻落实《条例》,出版单位责无旁贷。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教育事业部部长沈舰介绍,把“为人民谋幸福”落实到“为人民出好书”上。全力以赴抓好重点出版项目,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做实出版扶持基金,确保主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打造“津版”图书品牌。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做到以最高的标准、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完成主题出版物的宣传、展示、发行、征订、储运和服务工作。以当下人们阅读习惯为依托,充分借助本市地方特色的数字阅读资源建设,丰富阅读内容和载体,为全民阅读提供数智化解决方案,打造便利可及的公共阅读圈。定期在图书大厦及有条件的实体书店门店举办二手图书、社版图书、特价好书联展,开展旧书交换、以旧换新等活动。

市人大代表、平山道小学校长韩洪涛从学校的角度谈了贯彻《条例》的思考。他说:“学校将推荐更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科学知识以及具有天津历史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的书籍给广大师生和更多家庭,努力开展数字阅读、有声阅读、视频阅读、云课堂等多媒体阅读活动。我们还将持续开展‘走进津门图书馆’系列研学活动,让学生充分利用天津市各大图书馆的场馆资源,将‘悦读’化作一种生命举止。学校还将为家长们提供更多有关亲子阅读指导的讲座,普及家庭阅读指导知识,帮助家长们更好地发挥言传身教作用,做好阅读示范和表率,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

贯彻落实《条例》,涉农区也要体现担当作为。蓟州区委宣传部张学文副部长介绍,蓟州区将依托“掌上蓟州”微信公众号、“智慧蓟州”APP等区级媒体开展《条例》线上宣传,利用“村村通”广播、800余块电子显示屏广泛刊播《条例》宣传口号、海报及短片,形成浓厚宣传氛围。他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发挥‘蓟情阅享’宣讲团作用,让天津‘书香之家’代表、全国最美农家书屋、天津市示范农家书屋管理员等宣讲员走进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点对点、面对面宣讲普及《条例》内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形成‘实在基层、热在群众’的浓厚氛围。组织各乡镇(街道)依托农家书屋、书吧,把宣传贯彻《条例》与全年各类主题阅读活动结合起来,面向广大农民群众、中小学生全角度、多形式宣讲《条例》,推进贯彻落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发挥区图书馆、图书馆分馆、实体书店、民宿、咖啡吧等阅读阵地作用,引导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阅读氛围、提升阅读意识、形成阅读习惯。”

《条例》的制定和出台,为书香天津建设夯实法治基础,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有益于社会文明进步的科学文化知识,提升天津城市文化软实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社会风尚,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天津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助力全民阅读工作进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有助于书香天津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