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让不想腐成为思想自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张姝艳 张博荣编辑:邓坤伟2024-01-12 08:08:28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强调“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这就要求反腐败要抓源头治理,要重视解决不想腐问题。克服教育虚无主义,炼就党员干部的“金刚不坏之身”,让不想腐成为思想自觉。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强调“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这就要求反腐败要抓源头治理,要重视解决不想腐问题。克服教育虚无主义,炼就党员干部的“金刚不坏之身”,让不想腐成为思想自觉。

要坚持问题导向,重视破解不想腐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但也要看到形势严峻复杂的一面,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仍然突出,几千万、数亿元巨贪案件屡见不鲜。如果说在治理腐败初始阶段突出治标、“止血优先”,为治本争取时间、奠定基础,那么在反腐败取得压倒性胜利的今天,我们要适应矛盾的发展变化,既要治标,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又要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切实破解不想腐问题。

要克服教育虚无主义,坚信“金刚不坏之身”。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指出“一个人的清正廉明,从根本上讲不能完全靠外部约束,而要靠自觉自律”。人们敬仰方志敏的清贫精神、焦裕禄的无私奉献,但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各种挑战和诱惑,能不能发挥教育的作用,有没有拒腐防变的“金刚不坏之身”,持怀疑态度的大有人在。他们片面认识“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陷入“环境决定论”误区,忽视内因的作用,导致以偏概全,形成“有权必腐、无官不贪”的思维定式。他们不相信改革开放条件下有“金刚不坏之身”。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柴生芳恪守自定的上班开门办公、公车里不能有“土特产”、妻子“收别人东西就离婚”的“铁规矩”,这样的共产党人就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

解决不想腐的问题,说到底就是激活内因的决定性作用,不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了‘金刚不坏之身’,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为此,要突出抓好几点:

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要认真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努力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忠实践行者,对奋斗目标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不懈进取,对急难险重勇于担当,对挑战诱惑保持定力,经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锤炼共产党人信仰信念的钢筋铁骨。

要用伟大建党精神强筋壮骨。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和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是战胜腐败的重要思想武器。信仰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就有大情怀、大格局、大抱负,人生就会扬帆远航、行稳致远,否则势必被假象蒙蔽、被困难吓倒、被私利牵绊、被钱色打倒。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也启示我们,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尤其要更加重视固本培元、破除“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要用党内政治文化提升修养。文化是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它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它能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形成坚不可摧的毅力、定力,锻造刚正不阿的意志、风骨。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就要充分认识思想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以不想腐促进不敢腐、不能腐。“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我们一方面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料,培育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风骨和价值观;另一方面自觉抵制庸俗腐朽思想影响和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侵蚀,旗帜鲜明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面对各种利益诱惑,保持清醒和定力,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和亲情关。

要从党史“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方志敏掌管公款数百万元,被捕时身无分文,敌人嘲笑他穷酸,他却以此为荣;杨善洲担任地委书记,从不搞特殊化、从不收礼、从不让亲属沾光、从不滥用职权,拒绝组织解决其妻子户口和女儿工作。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心和力量,同中央要求“对标”,用党章党规“扫描”,以人民期望“透视”,与先烈模范“对照”,知敬畏,存戒惧,保持定力,守住内心,不随波逐流,在各种挑战诱惑中活出坦荡、自信和尊严。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体现了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辩证关系,三者必须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一体推进,从而形成标本兼治的叠加效应和综合效能。我们既要坚持问题意识,克服教育虚无主义,又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防止片面强调思想建设,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始终保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定力,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作者张姝艳、张博荣分别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基地研究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本文为天津大学2023年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究阐释一般项目(编号:2023XS-0021)阶段性成果】

(天津日报2024年1月12日09版理论创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