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 “降”与“增” 一个不能少 ——六谈统筹抓好今年各项重点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津声编辑:李松达2024-01-19 08:11:57

内容提要:我们该如何诠释绿色?它来自绿水青山,是生态之“绿”;也来自绿色低碳发展,是发展方式之“绿”。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该如何诠释绿色?它来自绿水青山,是生态之“绿”;也来自绿色低碳发展,是发展方式之“绿”。统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城市发展的“含绿量”越高,“含金量”就越足。

统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 “降”与“增”一个也不能少。狠抓降碳、减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扩绿、增长上发力,深化生态系统建设和修复,进一步丰富“两山”“两化”转化通道和有效路径,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降”与“增”,其实也是在做“加减法”,“减”去的是污染,“加”出的是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统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必须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保护好“绿宝盆”,就能获得更大的“聚宝盆”。譬如我们积极保护林地,提升林地生态功能,同时活跃碳汇交易,得到的不只是绿意盎然的生态空间,还有充满潜能的发展空间。再如不少人喜欢去东疆看海、盘山观景、农家院休闲,生态保护与文旅开发、“土特产”打造等携手共进,不只涵养出美丽环境,也让当地百姓鼓了腰包,吃上了“生态饭”。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无论是加快绿色技术推广应用,推动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还是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科学利用各类资源,提高资源产出率,其指向,都是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在“降”与“增”上同时发力,就要统筹各领域资源,汇聚各方面力量,全社会行动起来,以绿色低碳、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安全健康、智慧高效为导向,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逐绿而行、向绿而进,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