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寒 | 就在22:07!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来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发布作者:编辑:孙畅2024-01-20 15:14:44

内容提要:大寒听风雪,静待万物生。北京时间1月20日22时07分,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

大寒听风雪,静待万物生

北京时间1月20日22时07分

我们将迎来

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

大寒

过了大寒便是立春

一年四季,周而复始

转眼又是新的轮回~

大寒到,凛冬至

小寒大寒,冷成一团。大寒同小寒一样,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大寒节气处在三九、四九时段,此时寒潮南下频繁,是一年中的最寒冷时节。此时,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冰冻现象增多,河流、湖泊、水库等水体开始结冰,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根据我国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在北方地区大寒节气是没有小寒冷的;但对于南方大部地区来说,最冷是在大寒节气。

大寒三候

一候鸡乳

寒冬走到尽头,阳气萌动,光照也开始增加。母鸡已经提前感知到春天的气息,开始孵小鸡,孕育新生命。希望,即将破壳而出。

二候征鸟厉疾

天气越冷,越需要积蓄能量。征鸟是指鹰隼等远飞之鸟,天越寒冷,它们越是厉猛,空中盘旋,以迅猛的“身手”猎食,以补充能量抵御严寒。

三候水泽腹坚

水泽腹坚,是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中央,厚而实。寒至极处,坚冰深处春水生。

大寒迎年

寒不仅是一个气象学上的概念,更是一个蕴含丰富文化内涵的节气可谓“小寒忙买办,大寒要过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大寒是祭灶节、送穷节的日子,也是制作年糕、炒年货、扫尘等年终大扫除的时期。作为年尾最后一个节气,虽是农闲时节,但家家都在“忙”——忙过年,此即“大寒迎年”的风俗。在大寒时期,我国各地都有一些民间习俗和传统文化。

吃饺子:在大寒时期,北方地区的人们有食用饺子的传统。饺子的形状像元宝,寓意着财运亨通、吉祥如意。

吃消寒糕:冰天雪地里,北方部分地区在大寒有吃消寒糕的习俗,甜甜的糯米制成软软的年糕,取“年高”之意,讨个吉祥如意、步步高升的好彩头。

吃糯米饭:民间有大寒节气吃糯米的说法,糯米味甘,性温,比普通大米含糖份高,能够补养人体正气,起到御寒、养胃、滋补的作用。糯米饭寓意着团圆和幸福,吃糯米饭以祈求全家团聚、幸福安康。

吃腊八粥:腊八粥是大寒时期的一种传统食品,起源于古代的腊八节。腊八粥由多种杂粮和豆类制成,营养丰富,具有驱寒补身的作用。

祭灶神:在大寒时期,祭灶神是一种普遍的习俗。人们希望通过祭祀灶神来祈求家庭平安、事业顺利。

注意保暖、适当锻炼

大寒是一年中最冷时期,与立春相交接,饮食上应顺应季节变化。在大寒时期,人们需要更加注重养生保健,以保持身体健康。下面是一些大寒养生方法:

注意保暖:头、手、脚等易受寒的部位要特别注意保暖。外出时可以戴帽子、手套、围巾等物品,穿舒适保暖的鞋子。

适当锻炼:古语有云“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冬季的运动以室内运动为主,如瑜伽、练太极等。大寒后气温仍低,做户外运动时要做好防护和保暖措施,运动应量力而行,以免增加风寒疾病的风险。此外,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泡脚也能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疲劳的作用。

合理饮食:大寒时期可适当增加热量摄入,如食用羊肉、鸡肉等。同时,要避免过度进食油腻食物,以免影响消化功能。可兼顾养肝,多食红枣;还可炖些桂圆粥,暖心补血。过年期间如吃得过于丰盛,可以适当食用淮山药、山楂等健脾消滞的食物。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冬季室内空气干燥,要注意保持室内湿度。同时,每天开窗通风也能降低感冒等疾病的发生率。

(综合自新华网、中国青年网、澎湃新闻、长江日报、美丽四季青、中国天气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