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教育部门迅速行动 开展安全督导检查:切实做好寄宿制学校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张雯婧编辑:刘颖2024-01-22 08:42:32

内容提要:1月19日,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砚山铺村英才学校一宿舍发生火灾,造成多人遇难。为深刻汲取该起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我市教育部门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督导检查,切实做好寄宿制学校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1月19日,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砚山铺村英才学校一宿舍发生火灾,造成多人遇难。为深刻汲取该起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我市教育部门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督导检查,切实做好寄宿制学校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据了解,1月20日上午,市教育两委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召开专题研判会,印发《关于立即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传达落实中央及我市工作要求,压实学校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部署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做好有寄宿学生学校安全管理,围绕假期施工、消防、燃气、电气等工作重心,及时研判风险隐患,坚决维护学校安全。当天,市教育两委组织3个工作组对全市有寄宿学生的学校开展抽查,共抽查和平、河西、河东、河北、北辰5个区。昨日下午,市教育两委组织召开督导检查动员部署会,立即启动包联机制,由市教育两委领导带队深入全市有寄宿学生的区和有留校学生的高校开展安全督导检查,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同一时间,全市各相关学校也在积极行动。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口诀是‘一提二拔三握四压’……”1月20日上午,一场消防培训在天津市第五中学公寓楼展开,学校宿管干部为假期留校的389名新疆班学生及教职工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式、校园防火注意事项、火灾逃生要点等消防安全常识,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随后,学校还开展了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宿舍卫生,以及是否存有三无电子产品等危险品情况。同日下午,红桥区教育局、红桥区消防救援支队和西沽街道也组成了联合检查小组,对校园进行全方位的消防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教学楼、宿舍、食堂等点位,消防设施、器材是否按要求配置并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用火用电是否规范等情况,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今年寒假,天津外国语大学有140余名留学生留校。为了确保校园安全,学校制定了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方案,在全校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检查行动。这两天,检查组深入假期留校的留学生宿舍,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发放安全提示卡,针对留学生提出的用电用火问题,给予一对一指导。“近期,学校将组织留校留学生开展消防演习,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我们也将安排相关老师与留学生结对子,做好留津留校的留学生安全工作。”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倩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