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0项民心工程交出暖心账本 涉及的48项具体工作全部完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韩雯编辑:靳永锋2024-01-22 08:32:00

内容提要:根据市民心工程办公室的统计,2023年,各区、各部门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共同发力,保质保量完成了20项民心工程涉及的48项具体工作,兑现了对人民群众的承诺。

河东区实验学校教学楼及操场。

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提供康复服务。

西青区精武镇锦泽苑社区“五爱”教育阵地。

帮助参保群众使用医保自助设备。

新建罗森便利店开业。

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培训。

河西区尖山路桥满足周边群众出行需求。

河北区鸿顺里街331路开通。

安静居住小区。

中新天津生态城北堤生态廊道项目。

宝坻区人社局举办现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874个。

天津硕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武清区黄花店镇为解口村村民提供收获、运输小麦服务。

①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一期)项目建成投用。

②天津市第八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③永定河武清段综合治理完成。

④北辰区市场监管局为2023年市级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授牌。

⑤宝坻区史各庄医院收费挂号处有胸痛患者优先标识。

“海河蓝丝带”。

水上公园与天津市动物园西侧公共生态廊道。 本版照片由民心工程各项目责任单位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2023年,您身边发生了哪些变化?

有人会说:“我的家门口多了一个养老服务综合体,不仅让家里的老人吃饭有了着落,还在我们照顾老人最无助的时候有了帮手。”

也有人会说:“老旧小区改造,让我们小区旧貌换新颜,就连困扰已久的‘停车难’问题也跟着得到了解决。”

还有人会说:“公交车开到了家门口,早上上班再也不用摸黑出门了。”

……

这些百姓口中的变化,源于我市实施的民心工程。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已连续实施17年的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就去年完成情况向群众交账,教育、医疗、就业……每个词语背后所对应的数据,见证了市委、市政府实施民心工程的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根据市民心工程办公室的统计,2023年,各区、各部门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共同发力,保质保量完成了20项民心工程涉及的48项具体工作,兑现了对人民群众的承诺。

具体完成情况

群众生活更有保障

业有所就。着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截至2023年末,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69万人。组织2.93万人参加就业见习;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3.5万人次。幼有所教。全年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9个,新增2.85万个学位。在新建、村改居社区建设200个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进一步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机制。病有所医。建成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一期),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全市建成241家“胸痛救治单元”。医有所保。将居民医保住院最高支付限额从18万元提高到25万元;大病保险各费用段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实施积极生育保险政策,统筹提高生育保障待遇;累计完成8批次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和3批次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采中选结果落地、执行和到期批次接续工作,降低群众医疗费用负担。食有所安。全市新建市级、区级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30家、1109家,让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吃得舒心。

生活服务更加优质

商业便民。新建69家品牌连锁便利店,拉动就业近4000人,将每年带动社零增长约1.8亿元;新建和改造提升8个标准化菜市场,解决周边社区15万居民购物难题;在地铁站内增设连锁品牌店、特色小店及自助售卖柜机等便民服务点位200余个。交通利民。地铁11号线一期东段建成通车,进一步织密全市轨道交通网;优化调整公交线路85条,填补公交线网空白;利用城市闲置空地和轨道交通边角地块增建停车泊位5100余个;新增公共充电桩24431个,解决群众新能源车的充电需求。生态惠民。对永定河武清区段27公里河道进行整体治理,提高河道防洪排涝能力;建设完成17.5万平方米中新天津生态城北堤生态廊道,为市民新增一处亲海休闲空间;对30家橡胶、制药、工业涂装等涉恶臭(异味)排放工业企业及3家大型化工园区内企业开展异味排查治理,区域环境明显好转,异味治理成效初显;持续创建安静居住小区,全年共18个小区通过验收。文体乐民。全年更新社区健身园200处,新建健身步道10条、社区体育园100处、足篮排多功能运动场50处,为50处乡村健身广场配建篮球场、健身器材,丰富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供给,完善全市“15分钟健身圈”;建成15.8公里“海河蓝丝带”自行车骑行道,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开展2023年天津市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举办线上线下演出250场和10台精品剧目展演;举办第八届市民文化艺术节,打造“春夏秋冬”四大主题共50项、近2000场次群众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弱势群体帮扶有力

老有所养。建成养老服务综合体30个,新建养老床位3168张;11个社会组织承接“寸草心”“手足情”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培训项目,已培训1100人;津牌养老服务智慧平台完成整体功能搭建。困有所扶。自2023年7月1日起,提高我市失业保险金等待遇标准;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及时将16104名困难群众新纳入保障范围;推动低保边缘家庭认定,低保边缘家庭共计4881户9749人,累计支出社会救助资金1844.74万元。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4万套(间),缓解新市民和青年群体住房困难。向7.9万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房补贴4.68亿元,保障困难群众住房需求。完成161个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改造面积约410万平方米。完成494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任务,改造提升8985座农村户厕,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完成农业生产托管服务59.62万亩,在我市重要渔业水域投放约15亿单位的虾蟹苗种,促进农民丰产增收。残有所助。开展失能评定和入户护理,全年通过失能评定且享受待遇人数2.8万人,累计入户服务1091.9万人次,累计支付超过8.62亿元,减轻重度失能人员家庭负担。对5293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适配无障碍设施;将0—7岁听力、肢体、智力、多重残疾儿童和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康复训练费用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至2.4万元,全年累计救助残疾儿童4476人。

设施建设更为完善

道路更通畅。完成苑中北路、万东路、尖山路桥等8条道路主体工程建设,填补部分区域路网空白,保障群众出行顺畅。提升改造农村公路251公里、桥梁7座,解决了60个街镇150个村庄60万农民群众的出行问题。管网更安全。改造燃气庭院管道224.9公里和供热管网136公里,提升居民燃气管网安全性和用热稳定性;开展城市供热“冬病夏治”,对7806户民居实施户内改造提升;完成30公里供水旧管网改造任务,提升周边8万户居民用水质量;修复体院北道等4条道路共计9751米排水管道;实施杨柳青水厂改扩建工程,新建10万吨/日常规水厂1座,增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受益人口46万人。城市更宜居。建成开放新梅江公园(南段)、柳林公园(一期),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健身场所;建设提升口袋公园56个;开通动物园与水上公园西侧生态公共廊道,方便周边60余个小区20余万居民就近入园。

市民心工程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生实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程,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的一年,各区各部门会接力奋斗、持续努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和生活的美好。(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