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克疗法”再出江湖 米莱能否带领阿根廷闯关成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休克疗法”再出江湖,阿根廷能否闯关成功 编辑:李松达 2024-01-21 09:07:20

内容提要:上任才一个多月的阿根廷总统米莱说话算话:一是兑现竞选时挥舞着“电锯”的主张,大面积砍掉政府部门;二是推出“休克疗法”以挽救陷入泥潭的经济。对于前者,目前倒也没啥严重后遗症,但对于“休克疗法”,似乎有饮鸩止渴之迹象——本来是为了遏制通货膨胀,结果却让阿根廷物价飙升,民众生活质量下降,各界怨声载道。

上任才一个多月的阿根廷总统米莱说话算话:一是兑现竞选时挥舞着“电锯”的主张,大面积砍掉政府部门;二是推出“休克疗法”以挽救陷入泥潭的经济。对于前者,目前倒也没啥严重后遗症,但对于“休克疗法”,似乎有饮鸩止渴之迹象——本来是为了遏制通货膨胀,结果却让阿根廷物价飙升,民众生活质量下降,各界怨声载道。

在经济领域搞“休克疗法”并非阿根廷首创。历史上,“休克疗法”曾在一些经济极端糟糕的国家里施行,成功的少,失败的多。

“休克疗法”本是医学术语,20世纪80年代中期被美国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引入经济领域。当时,南美洲的玻利维亚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萨克斯受聘担任玻利维亚政府经济顾问,他指导玻政府推出一系列烈度极高的经济政策,以遏制恶性通货膨胀,恢复经济秩序。这套经济政策在短期内使社会经济生活产生巨大的震荡,甚至导致出现“休克”状态。

“休克疗法”属于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在玻利维亚收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奇效。该疗法实施后不久,恶性通货膨胀便得到了强有力遏制,物价从暴涨趋于稳定,后来债务问题也得到了明显缓解,并最终使玻利维亚克服了严重的债务危机。

冷战结束后,东欧一些国家经济一蹶不振,波兰等多个国家引入“休克疗法”,从计划经济向经济私有化一次到位式转轨,结果并不理想。最失败的例子是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的“休克疗法”。叶利钦接受了西方兜售的“休克疗法”,全面放开价格并加速私有化,让运行数十年的计划经济体制一下子“休克”。宏观上看,俄罗斯生产大滑坡,税源枯竭,政府财政困难,形成恶性循环,陷入长达十多年的经济萧条。微观上,恶性通货膨胀迅速耗尽俄普通百姓的积蓄,许多人一下子一贫如洗,国有资产大都落入少数寡头之手,阶层对立与社会矛盾激化。

一般认为,“休克疗法”是西方削弱俄罗斯的一个政治阴谋。俄罗斯从此沦为二流国家,不再对美构成战略威胁,叶利钦本人晚年也颇为后悔。

再来看阿根廷。当前,这个拥有4600万人口的南美国家正经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全国近40%的民众生活在贫困中,阿根廷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大的债务国。阿根廷国家统计与人口普查研究所日前发布报告称,该国2023年累计通胀率达211.4%,创下1990年以来最高纪录。

米莱上台后,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激进政策减少财政赤字,包括将政府部门由18个减少至9个,降低政府对能源和交通的补贴,停止新建公共工程招标,等等。政府把阿根廷比索官方汇率从1美元兑换约400比索,贬值至1美元兑换800比索,并推进废除和修改200多条法律,以放松政府和法律对国内经济领域的管制,以便利进出口贸易。

米莱总统的“休克疗法”未能立竿见影,舆论对未来前景不抱乐观。新政策推出后,阿根廷物价反而出现大幅上涨。去年12月以来,阿根廷食品价格上涨了几乎一倍,连盛产的牛肉也从一公斤35元人民币飙升到一公斤70元人民币。阿根廷央行日前发布报告,预计该国2024年通胀率将达213%,比2023年还要高。另有媒体和智库机构预测,该数字将介于200%至250%之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阿根廷陷入如今的境地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米莱总统想靠一己之力扭转“历史的惯性”,恐怕有些托大。

阿根廷拥有肥沃的土地,如潘帕斯草原的农牧业享誉世界。19 世纪末至20 世纪初,阿根廷被视为充满机遇的国度和新兴强国,经济总量曾排名世界第13位,许多欧洲人以前往阿根廷“淘金”为荣。然而,一战之后,阿根廷持续陷入政治动荡之中,激进主义取代了理性的精英政治,为经济发展布下了一根根“捆仙绳”。

从1930 年到1976 年,阿根廷共发生了6 次成功的政变和两次失败的政变。左派与右派、庇隆主义和反庇隆主义你方唱罢我登场,如此折腾吓跑了外国投资。从1900 年到2022 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阿根廷的经济总量从世界第13 位下降至第66 位,平均每10年遭遇一次严重的经济危机。

近年来,大豆、玉米和石油等主要商品价格下跌再次损害了阿根廷的经济,新冠疫情、滥发货币和气候干旱导致经济继续恶化,阿根廷一直在经历债务和通胀危机。2021 年以来,这场危机不断加剧,似乎看不到尽头。

总之,阿根廷经济一直受到根深蒂固的弊病之困扰,无论左派还是右派政府都没有纠正这些弊病。当前,米莱政府的改革措施遭到来自左翼和工会的质疑反对。为抗议“休克疗法”,阿根廷左翼和工会组织计划在1月24日举行全国总罢工。

米莱的“休克疗法”最终效果如何,是否能“闯关”成功,只有最公平的尺子——时间能够给出答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