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知识进校园 上好“开学第一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 何欣编辑:靳永锋2024-03-10 19:01:00

内容提要:连日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紧扣春季开学这一时间节点,走进辖区各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全市中小学迎来春季开学,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提升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有效预防校园火灾事故发生。连日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紧扣春季开学这一时间节点,走进辖区各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

“同学们,你们知道拨打火警电话后需要讲清楚哪些内容吗?”“在日常生活中,你知道有哪些不良行为会导致火灾吗?”近日,特勤支队消防宣讲员走进滨海新区大港福源小学,为该校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活动中,消防宣讲员为师生们讲解了校园火灾的危险性、校园防火的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等消防安全常识,并结合校园典型火灾案例,深入剖析了校园消防安全隐患特点,重点讲述了发生火灾时如何报警、如何正确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同时,紧紧围绕校园防火工作,向教职工讲解了初期火灾扑救的基本方法和如何引导学生疏散、开展自查自纠消除火灾隐患等防火灭火基本常识,让教职工加深对消防知识的了解。

为了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参与性、互动性,每讲解完一个知识点,消防宣讲员都会与现场师生开展“面对面”互动问答,检验大家的学习效果,在寓教于乐中将消防知识传授给大家,有效强化了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与逃生自救能力。

“提起灭火器,拔掉保险栓握住喷管,对准火焰根部,按压握把进行灭火。”日前,特勤支队联合滨海新区港西新城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培训活动,强化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灭火救援技能。

培训中,消防宣讲员将灭火器、喷水枪、消防服、防烟面罩等消防器材搬到学校操场,组织师生近距离参观和了解各类消防器材,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讲解防火和灭火常识,手把手教授大家灭火器、防烟面罩的正确使用方法。

“每件消防服用途都不一样,有的是灭火救援时穿的战斗服,有的是抢险救援时穿的抢险服……”在试穿消防服环节,消防宣讲员一边讲解,一边帮同学们穿戴整理消防服,让大家体验到了当“消防员”的感觉。

在灭火实操体验环节,消防宣讲员点燃了事先准备好的油盆模拟火灾现场,现场演示了使用灭火器灭火的全过程,并进行了消火栓出水实操培训,指导师生亲身体验、动手操作。师生们纷纷上前根据讲解要领体验灭火过程,“沉浸式”掌握消防安全知识。

“在浓烟环境下,我们可以利用湿毛巾、手帕或者衣袖等物品捂住口鼻,另一只手扶在墙壁上,低头弯腰,有序地向安全出口疏散……”在滨海新区大港第十中学举行的疏散逃生演练开始前,特勤支队消防宣讲员详细地为师生们讲解了遇到火灾时的正确逃生方法。

演练开始后,伴随着急促的消防警报声,各楼层的安全员和各班班主任老师迅速到位,全校师生按照既定的“防火应急疏散演练方案”迅速反应,用湿毛巾、湿手帕等捂住口鼻,弯着腰,按照拟定疏散路线有序撤离教学楼,到达操场指定位置集合。到达操场后,各班清点人数,整个疏散过程中,全体师生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安全高效,达到了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消防宣讲员为师生们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从校园火灾特点入手,结合典型校园火灾案例展开阐述,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常用灭火器材、室内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重点讲解了如何预防校园火灾、发生火灾后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

特勤支队防火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演练强化了全体师生消防安全知识,提升了大家自救互救的能力,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宣传目的,营造了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支队将持续开展各类消防安全宣传,让辖区各学校师生更好地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今晚报记者 何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