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文旅行业复苏,“云模式”不能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闫丽编辑:刘颖2020-04-08 09:48:41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博物馆、美术馆,古文化街,滨海文化中心、中心公园等我市一大批文旅场馆宣布开放,吹响了全市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集结号”,预示着被疫情耽误的行业春天正在回归。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津博物馆、美术馆,古文化街,滨海文化中心、中心公园等我市一大批文旅场馆宣布开放,吹响了全市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集结号”,预示着被疫情耽误的行业春天正在回归。

  此前,疫情使各大文旅场馆按下“暂停键”,文旅行业成为受冲击最为严重的产业之一,但也为其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打开方式。疫情期间,天津博物馆推出“云观安第斯”线上活动,推送视频、讲座、文章、表情包等,阅读量逾500万人次;天津美术馆推出了“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云观展,观众与高端艺术展品隔空对话;还有很多景区开启“云游”直播活动,讲解员变身网络主播,带观众360°全景“参观”景区,沉浸式、体验式旅游吸引众多粉丝……特殊时期 “云上之门”火了,激发了人们“宅”家生活的文化需求,成为向公众提供文化服务的新方式,也成为文旅行业“止血造血”、转危为机、求新求变的良机。

  疫情之后,如何利用“云模式”继续激发公众文化需求?经历疫情考验的文旅行业如何走得更远?回答好这一考题,需要做足“创新”文章。一场疫情让人们看到文旅行业传统模式的局限。以往守住一块“风水宝地”就高枕无忧的想法、做法,显然已经落伍。正如线上观展是与大数据、AR等新技术的融合,并非简单地把展馆搬到网上一样,文旅行业的创新也绝非是挂个新的名头,就能解决问题。无论是瞄准当下大众文化消费需求的转变,深挖市场潜力,激发创新活力;还是抓住疫情带来的产业转型升级机遇,加速与网络、数字等科技手段的融合,利用“旅游+”等扩展渠道,凡此种种,都是一个指向,那就是自我变革、创新升级。

  从“一条腿走路”到线上线下同步、多点开花全面发展,这一条多元化、创新型的发展之路,必定有更广阔的前景。(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